新浪财经

创维20岁生日 黄宏生狱中读报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3:38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中国的彩电巨头创维在深圳迎来了自己的20岁生日。不过此时,创维的创始人和目前的实际控制人黄宏生缺席了,因为他正在香港赤柱监狱服刑。从20年前在香港创立创维实业公司,到20年后在香港服刑,黄宏生借此创造了奇迹。创始人进了监狱,企业却没有轰然坍塌的,创维是为数不多的一例。

  8年前尝试放权

  “在危难时刻拯救创维的,正是黄宏生自己,是他早在2000年后就开始思考的‘再造创维战略’使我们逃过了四年后的这一劫!”现任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张学斌这样解释创维不同的命运。

  促使黄宏生有放权的念头,是2000年的“陆强华事件”。那时创维势头正旺,就在这时,创维集团的全国销售总经理陆强华带着150名全国各地的营销干将集体跳槽,使得创维的骤然瘫痪。

  度过危机的黄宏生开始关注如何在企业中建立一个稳妥的组织体系。当时正在海南椰树集团做总经理的张学斌在这时以职业经理人身份到了创维。张学斌到来后着手的第一件事就是改组集团董事会,成立经营管理委员会。

  创维48小时渡过危机

  黄宏生的苦心在四年后得到了回报。2004年11月30日,创维原定当天下午在香港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但当天上午,先期到港的黄宏生等10名集团人员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创维股票也紧急停牌。这时,黄宏生传来口信:让张学斌主持工作。

  当晚7点,张学斌在深圳创维大厦召开高层会议商量对策。在不断努力下,创维的主要上游供应商和主要经销商纷纷发表声明力挺创维。张学斌次日召开发布会,向记者说明一切。危机变成了转机。

  狱中坚持读报表

  48小时后,黄宏生得以走出廉政公署大门暂时恢复自由,他第一时间找到了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深圳电子商会会长王殿甫,让他来接手公司。

  根据香港法律,黄宏生大致明年底可出狱。在狱中的黄宏生依然能利用每半个月一次的探视机会得到大量报表、文件了解企业动向。黄宏生在2006年中秋节给创维董事会扩大会议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活在一个充满斗志的创维生命中,我怎么会孤独呢?” 北京青年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