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粮库调查为啥先抛绕口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6:23 时代信报

  -张传发

  “粮库常态是应该有粮食的,但粮库没粮食本身不能说明问题。”4月14日,国家粮食副局长郄建伟首度就粮库亏空问题表态。(《21世纪经济报道》4月15日)

  大概是因为有了“安徽当涂粮库空置调查。干部虚报套取国家保管费”那篇报道而惊动了举国上下,所以这才有了“国家粮食局调查组赴安徽调查粮库空置问题”这篇连续报道。不过,调查还在进行之中,国家粮食局副局长郄建伟却先抛出了一段“绕口令”,我们不得不对他们这次调查的诚意产生了怀疑。

  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就提出“国家粮库有无虚报?建议国家予以查实,且建议,检查时应该‘微服私访’,不走官方渠道”。现在看来,国家粮食局对这位“全国政协委员”所建议的“检查方式”似乎没有采纳。

  后来,顺着袁隆平的“路径”,记者前去安徽当涂等地粮库进行了一番“微服私访”,结果证明那些粮库的确存在一些问题。

  按理说,国家粮食局没有“不走官方渠道”调查粮库也就罢了,但在调查过程中应该“一切等调查结果出来再说”;可是真正的调查结论尚未出来,貌似“结论的结论”却出来了———“都说粮库没粮食好像是多大的问题,这其实不是(问题);如果粮库(在这个时点上)应该有粮食,但它没粮食,这才是问题。”

  作为局外人,我们不清楚袁隆平的“粮库虚报”与先前“粮库空置”的报道是真是假;同样,国家粮食局也不敢打保票“全国所有的粮库绝无虚报”。退一万步说,即便粮食部门这种“老子查儿子”没有一点袒护的意思,最起码你也得等自己的调查结论出来再表态也不迟;现在,调查仍在进行之中,国家粮食局负责人就说出“这会刚好有人去看,就断言粮库没粮食,这种说法其实不全面”的话,这种“指桑骂槐”,对前几天“粮库空置”的报道是不是一种“不点名的点名,不批评的批评”?

  当下,“海外粮价飞涨战争风险加大”,且《人民日报》才发表文章称“目前我国粮食供需和市场形势十分复杂,保持国内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的难度加大,需要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同时又有报道说,广东已成为我国“第一个缺粮大省”。如此这般,对待“粮库有无空置”这样一个“天大”的问题,国家粮食局负责人竟在调查结论未出来之前先抛出“绕口令”,这是什么意思?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