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拉伊延付三联股权拍卖款 称只是操作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06:1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华 刘晓阳

  掺和了黄光裕、张近东、朱拉伊等多位国内商界大佬“影子”的山东三联商社股权之争,宛如一部悬念剧,情节跌宕起伏。记者最新获悉,三联商社(600898)第二次股权拍卖的买受人———上海亚奥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没有在拍卖规定的中标后5天期限内支付款项,而是十分蹊跷地递交了一份延期10天付款的申请书。

  “推迟付款只是操作细节”

  4月2日,三联商社第二次股权拍卖在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188号”神秘买家———上海亚奥以14.80元/股、总价3.37亿元的价格将三联商社2276万股(占总股本9.02%)的股权收入囊中,成为三联商社第二大股东。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是黄光裕掌控的国美电器。

  买家“188号”在拍卖会现场未露庐山真面目,事后便有人揣测是黄光裕的劲敌———苏宁电器老板张近东“借道”入股。但谜面不久便被揭开———上海亚奥背后买家是北京光华天成公司,而光华天成总裁朱拉伊是地产界鼎鼎大名的合生创展(0754.HK)和珠江地产老板朱孟依的哥哥。

  负责此次股权拍卖的山东银星拍卖公司刘女士曾向记者表示,拍卖行在与买受人签订成交确认书后,后者应在5日内支付拍卖标的价款。因此,4月2日三联商社进行第二次股权拍卖后,法院应于4月8日收到款项。

  但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截至昨日,上海亚奥仍未支付拍卖款项,而拍卖行则已代其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延迟付款申请书,希望推迟10天付款。据了解,申请书中列明延迟的原因一是上海亚奥董事会尚未讨论通过;二是上海亚奥近期资金紧张。

  上海拍卖界资深人士向记者介绍,买受人未在规定时间支付价款,从司法拍卖程序上来说已属违规。但是如何处置违规方,是否会造成流拍,则可由法院和买受人来自主决定;如果10天之后,买受人支付了款项,而法院又无意追究其违约责任,那么双方仍可正常履约。

  但是,买受人为什么推迟支付拍卖款项?已公开承认自己为上海亚奥背后买家———北京光华天成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罗宏平回避了这个问题,他向记者表示:“(是否推迟支付拍卖款项)只是一些操作细节问题,我并不关心。”

  朱氏家族看中三联储地

  值得关注的是,光华天成已经快速与三联商社原大股东———三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4月9日,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亲赴广州,与光华天成总裁朱拉伊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朱总与张总英雄惜英雄,两人发现旗下企业具有强势互补性,因此促成了此次全面战略合作。”罗宏平说。

  在他看来,光华天成是一家以整合资源、资本运作为主业的公司,而三联集团的重点业务除商贸流通外,还包括城市建设、电子信息、旅游、传媒等多个领域,这些都可成为光华天成与三联集团下一步谈判推进的合作项目。

  “最现成的合作当然是地产项目。”罗宏平表示,三联集团在山东有丰富的地产储备,可与朱拉伊旗下的珠江投资形成优势互补。

  而有媒体透露,朱拉伊家族地产企业珠江投资、珠光集团将与三联集团全面合作,进军山东地产市场。这是三联集团首次与国内地产企业合作开发地产项目,也是珠江地产、珠光集团进军山东市场的第一步。

  朱拉伊“驰援”张继升

  当这样一桩合作案浮出水面,光华天成高于市场价收购三联商社9.02%股权的目的似乎得到一种解释。

  朱拉伊如同张继升在关键时刻拉来的“援军”,资金链紧张的张继升以其三联集团未上市的优良地产资产作为交换条件,换取朱拉伊出资收购三联商社部分股权,帮助张继升保住他对旗下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对此,罗宏平不作评价。但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国美获取三联商社控股权之后,张继升非常焦急,曾经“四处请援”。而朱拉伊同张继升之前曾有生意上的接触,因为朱氏家族早就有进军山东地产业的打算,并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进行了细致考察,三联集团则是合作的意向伙伴之一。

  只是买受人突然申请推迟付款,又为此次股权拍卖能否最终履约埋下悬念。“国美已经成为三联商社的大股东,无论最终是否能拿稳控股权,它都不会放弃三联商社未来发展的重要话语权。”一位家电连锁业内资深人士如是评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