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资委官员称七成以上国有发电企业将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2: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希望在适当时机解决煤电油联运

  本报记者 王婷

  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副局长刘南昌昨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表示,近年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尤其是电煤价格,涨幅相当大。按照目前的价格趋势,70%以上的国有发电企业将会亏损。由于企业亏损,现金流减少以后,对节能环保的投入就可能减少,他表示“希望在适当的时机,国家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煤电油联运问题。”

  刘南昌指出,最近通过对5户中央以煤炭为主的发电企业和在企业内部发电装机容量在1000万千瓦以上的中央企业进行调研,按照当前的煤价来测算,5个电力企业加上装机容量在1000万千瓦以上的三家企业,将增加成本400多亿元。

  按照目前这样一个价格趋势,70%以上的发电企业将会亏损,由此可能导致:第一,企业在亏损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全社会用电。由于企业亏损,现金流减少以后,对节能环保的投入就可能产生一定的影响。

  “中央企业集团应统筹考虑企业资源的配置,因为中央企业规模相对比较大,除了用煤炭发电这个板块以外,还有其他板块,例如风能、水能,这些领域还有比较好的盈利空间,不能因为短期经济效益的影响而放弃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他表示。

  刘南昌还指出,中央企业通过这几年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潜力得到了比较好的发挥。但是与国际先进企业水平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进一步进行节能挖潜,还存在比较大的潜力。例如2007年我国火电厂的供电煤耗是每千瓦时357个标准煤,国际先进水平是317个标准煤,也就是我们的能耗水平比人家高出11.2%。我国的锅炉能耗效率为60%,低于发达国家20个百分点。这些数字说明挖潜节能的空间还比较大,我们要进一步精细管理,从节能挖潜方面增加效益。

  “当然,我也希望在适当的时机,国家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煤电油联运问题。我这样呼吁是基于一个前提,就是保持基本的物价稳定,适当的考虑企业困难。”他最后说。

  相关报道:

  中电投:发电企业亏损加剧 煤电联动势在必行

    发电企业前两月再度亏损

    电煤大涨 热电企业集体严重亏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