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闪电联姻中化 峰峰集团预组上市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21:54 中国产经新闻

  峰峰集团预组上市平台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围绕一家年产煤炭仅有1300万吨的老国企——河北峰峰集团,中煤集团、宝钢集团、金牛能源集团等一批央企和河北省内国企,先后与其传出“绯闻”。

  数月过后,现在局势日趋明显。只是最终的结缘者并非之前被普遍看好的中煤集团,而是另一家央企——中国中化集团(下称中化,600500.SH))。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化国际和峰峰集团4月6日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峰峰集团在未来合资公司中保持绝对控股地位。引进中化国际后,峰峰集团将会在4、5月份组建金煤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并将集团优质资产注入到金煤公司,未来将作为峰峰集团A股上市的平台。

  控股比例成焦点

  事实上,此前峰峰集团一直在做独立上市的准备。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获得的《峰峰集团有限公司改革改制总体方案》(下简称“《改制方案》”)显示,2007年前,峰峰集团曾与永煤集团、邯钢集团、宝钢集团、武汉钢铁、安阳钢铁、泰国万浦集团、香港建滔集团、香港长江基建集团、日本大和证券、日本住友商事、美国泰克特公司、澳大利亚考伯斯公司等进行过多轮谈判,希望在引进多家战略投资者后实现上市。

  多次谈判之后,峰峰集团主动将橄榄枝抛向了央企中煤集团。之后,河北省国资委与中煤集团展开了长达一年的谈判。

  1月中旬,在中煤能源回归A股前夕,传出中煤能源洽购峰峰集团股权的消息。1月21日,峰峰集团资本运营部相关人士也向媒体证实与中煤能源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

  进入2月份以后,中煤集团遇到竞争对手——同属河北国资委旗下的金能集团也加入“竞购”。

  据相关媒体报道,2月19日,河北省政府召开省长办公会,主要内容是研究金能集团重组峰峰煤矿事宜。这一会议被视为由河北省省政府支持金能集团重组峰峰集团。

  就在该次省长办公会一个月后,谜底揭开,最终胜出者却是不以煤炭为主业的另一央企中化集团旗下的中化国际。

  河北省国资委官员透露,谈判最后没有成功,主要因为中煤集团要求控股50%,并参与管理,而这是河北国资委不能接受的“苛刻”条件。于是,在峰峰集团的重组中,中煤集团最终出局。

  根据《改制方案》显示,其选择战略投资者的标准是:与战略投资者合作中,尽最大可能增资扩股,同时保持峰峰集团对新公司的控制力,在煤炭核心业务上要占绝对控股地位。

  至于峰峰集团和中化国际双方的占股比例,目前尚未透露。

  争夺探矿权

  根据峰峰官方网站介绍,峰峰年产原煤仅有1300万吨。这样一个老国企,缘何成为众多大型企业角逐的对象?

  峰峰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峰峰从国土资源部拿到了河北省15.3亿吨磁西煤田探矿权申请的批准文件。这也是峰峰继去年10月底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锡盟40亿吨煤田后,又一次获得的大块整装煤田。

  “峰峰也是去年唯一一家拿到探矿权申请批准文件的煤炭公司。”该负责人表示,“所以,一下子许多公司希望与我们合作。”

  “现在企业获得煤炭探矿权的确比较困难,国家审批得非常严格。”煤炭行业专家李朝林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一般都是大企业才能获得。”

  不仅如此,磁西煤田煤种主要是肥焦煤,可占到储量一半以上。据本报记者了解,焦煤也是国内2007年度煤价最高、涨价幅度最大的煤种。

  而对于非煤行业的公司,中化国际缘何希望重组峰峰?

  中化集团主页资料显示,能源、化工都是中化集团五大主业之一,但在煤炭资源及煤化工项目上中化集团尚少涉足。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中化国际旗下唯一的煤炭资产是拥有一个焦化厂,但规模不大。

  李朝林认为,参股峰峰集团,将使中化国际实现产业链向上游延伸,以分散下游发展风险。在他看来,目前在资源税费还征收不到位的情况下,正是各大集团抢占资源的有利时机。

  李朝林还表示,由于油价高涨导致原料成本大幅提升,石化行业发展前景明显不如煤化工行业,这也是中化国际青睐峰峰集团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