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啤集团剥离22家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8: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龙丽 实习记者 李坤晟

  “目前还没有其它竞购者。”4月7日,青岛产权交易所一位刘姓负责人说。一周前,青岛啤酒集团在该交易所挂牌,欲转让持有的下属22家子公司的国有股权。

  记者了解到,青岛啤酒则有望接盘上述资产,这似乎是青岛啤酒(600600)的整合大计中的一步。

  来自青岛产权交易所的信息显示,青岛啤酒集团有意转让的资产包括深圳市青岛啤酒华南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青岛啤酒华南营销有限公司、青岛啤酒(哈尔滨)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22家子公司的国有股权。

  据了解,此次被转让的22家子公司均为青岛啤酒集团和青岛啤酒的合资公司。青岛啤酒集团则是青岛啤酒大股东,所持股份占青啤总股份的30.56%。

  在挂牌转让的这22家子公司中,大部分资产经营状况良好,只有7家公司净资产为负值。而7694万元的挂牌参考价格相对上述22家子公司的资产净值而言,更是溢价有限。这在AB天价收购了哈尔滨啤酒、英博以58.86亿元人民币高价收购福建雪津的啤酒行业,明显是个特例。

  如此廉价的资产,竞购者却不多。青岛产权交易所上述负责人表示,4月28日是截止日期,如果到时只有一家竞购者,就直接签约。出现多家竞购者时,才能启动竞标程序。目前看来,竞标程序启动的可能很小。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因为青啤集团在每个公司的股权不大,大大降低了华润雪花、燕京啤酒等其它巨头竞标的兴趣。

  在被转让的22家子公司中,青岛啤酒集团只持有青啤华南投资有限公司、青啤(哈尔滨)有限公司等公司5%左右的股份;持股比例最少的是青岛啤酒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仅为2.27%;仅有青岛啤酒(潍坊)有限公司为数不多的公司,持股比例达30%。

  对于是否对母公司的上述资产志在必得,青岛啤酒董秘袁璐说,“这些公司都是我们的子公司,只是少数股权掌握在集团手里,这些股权都是为我们留的。现在,青啤集团要把所有啤酒资产都装入上市公司。

  据袁璐介绍,青啤在扩张初期,每个子公司必须要有两个股东,所以集团就出面,和青啤一起投资创建子公司。

  青啤的战略思路开始变化,在2006年就初显端倪。是年,青岛啤酒开始整合旗下一些子公司的股权和品牌。2007年后,其战略思路逐渐明晰。

  今年1月,青岛啤酒又以1.71亿元收购了西安工业资产经营公司持有的青岛啤酒西安汉斯集团23.9%股权,从而将青岛啤酒西安汉斯集团整合为旗下全资子公司。

  对此,有分析师评价,在青岛啤酒整合完成之前,类似的收购还将出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