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里巴巴或借反垄断法搅局雅虎收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0:25 南方日报

  在备受关注的微软洽购雅虎案中,来自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影响正显得越来越大。此前市场传出的消息称,阿里巴巴正在同投资者进行深层次谈判,希望从雅虎回购公司股份筹集资金,以避免未来落入意欲收购雅虎的微软的掌控。

  而最新传出的信息显示,阿里巴巴很可能借助今年8月1日起实施的中国《反垄断法》给微软收购雅虎制造更多的阻力。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此前已经明确表示了保持阿里巴巴业务独立性的态度。由于阿里巴巴业务中存在很多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内容,加上其在政府领导层日益增强的影响力,阿里巴巴的存在无疑加大了中国政府对微软收购雅虎案的关注程度。

  公开资料显示,雅虎于2005年收购了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39%的股份,是后者的第一大股东。今年1月31日,微软向雅虎董事会提交收购报价,希望以每股31美元的现金加股票收购后者,交易的总价值高达446亿美元,微软收购雅虎有可能造成阿里巴巴落入微软的掌控之中。

  微软受制于中国《反垄断法》?

  早在2004年,国家工商总局《在华跨国公司限制竞争行为表现及对策》指出,包括微软在内的多家跨国公司已经在中国市场的相关领域占据了统治地位,这些企业往往会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来阻碍或限制市场竞争。报告认为,中国在反垄断方面的法律法规显得力不从心,也正是由此刻起,受这一报告结论的刺激,反垄断法的出台进入了快车道。

  其后的2006年8月,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要求对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或对中国市场竞争有影响的境外并购,须经中国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并接受反垄断审查。

  而《反垄断法》在去年由全国人大正式批准通过,将于今年8月1日实施。这部法律规定,中国监管机构有权在外资并购或者投资中国企业时对交易进行审查和监管。

  按照《反垄断法》规定,同业经营者之间的并购行为属于“经营者集中”。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审查,许多为“做大做强”而进行的“经营者集中”可能并不构成垄断。但以微软在行业中的市场权重,其至少应“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并且在“审查期间不得实施”并购。

  国家安全因素不容忽视

  除了垄断门槛外,国家安全审查也是微软并购在中国范围内需要面对的一关。《反垄断法》草案三审稿中特别指出,“对外资并购国内企业或者以其他方式参与经营者集中,涉及国家安全的,除依照本法规定进行经营者集中审查外,还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在此前的两会期间,马云因为与政府高层的会面而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内的多名高官,都肯定了马云所倡导的电子商务生态链对于中国中小企业升级的重要意义。

  分析人士认为,这就意味着阿里巴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市场符号,其商业模式带来的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更成为国内经济中一个风向标,更意味着中国政府可能不会轻易地让微软这样一个美国公司进入到这一敏感经济领域。

  微软和阿里巴巴之间博弈还在继续

  对于中国《反垄断法》的影响,刚刚退休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其第九次访华时曾表示,微软在50多个有这样法律的国家中有业务往来,并一直严格遵守着这些法律。暗指其对微软收购雅虎案影响不大。

  不过,由于阿里巴巴的存在,中国政府对该案的重视程度可能有所不同。目前,阿里巴巴方面一直拒绝就微软收购雅虎案表达明确的肯定或否定态度。不过,马云曾经强调,阿里巴巴的独立性绝对不能谈判。由于微软有插手其他公司管理的传统。外界普遍认为,阿里巴巴和微软之间围绕独立性的博弈已经开始。

  此前,市场传出消息称,阿里巴巴方面已经聘请了法律和财务顾问,开始考虑回购股份。阿里巴巴方面对消息并未否认。阿里巴巴内部人士更表示,根据雅虎的估值,其所占阿里巴巴的股本价值大约在30亿美元左右。按照阿里巴巴目前的现金储备和市场募资能力,加上其庞大市场占有率背后的资金汇聚能力,短时间内募到如此规模的现金并非难事。

  而最新的消息显示,阿里巴巴很可能借助反垄断法实施的机会,运用其日益增长的舆论和政府影响力。即使不能阻止微软并购雅虎,也会力争让微软出让雅虎手中价值3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份。

  不过,要微软放弃阿里巴巴可能并不容易。这样看来,围绕微软收购雅虎案,微软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博弈还远没有结束。

  本报记者朱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