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联商社明日拍卖股权 国美称价高就不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5: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三联商社明日拍卖股权国美称价高就不买

三联商社 本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联商社明日拍卖2276万股股权

  □本报记者 钱秋臣 康书伟

  记者从济南市中院获悉,原定明日进行的三联商社(600898)22,765,602股股权拍卖将如期进行。该部分股权由三联集团持有,三联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22,782,602股,占总股本的9.02%。

  拍卖如期进行

  3月22日,三联商社公告,由于三联商社未能按时履行与济南商业银行的还款义务,济南中院委托山东银星拍卖有限公司公开拍卖三联集团持有三联商社的22765602股限售流通股。当日,拍卖行刊登的拍卖公告也显示,此次拍卖参考底价与2月份拍卖2700万股时的价格相同,价格为2.48元/股,拍卖时间为4月2日上午10点。

  虽然拍卖在即,相关各方却表现出异常的平静。承担此次拍卖任务的山东银星拍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拒绝对媒体透露相关信息,“保证金要打到济南市中院的账户上,所以有哪些企业真正参加竞拍我们还不清楚”,一位接听咨询电话的女士告诉记者,“拍卖时间没有改变,我只能回答这么多”。对于记者的其他一切提问,该女士均以“不清楚”、“不能说”作答。记者了解,拍卖行的网站上4月2日只安排了一场拍卖会,拍卖地点为济南,内容为股权拍卖,拍卖师为山东银星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峰。

  记者随后致电济南市中院,具体负责此次拍卖的技术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股权拍卖无任何障碍,无变更拍卖日期的情况”。记者还了解到,截至昨日中午还没有买家将保证金打入指定账户,“不到最后一刻是不会打款的”,该人士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在拍卖会前将竞买保证金800万元汇入委托人指定账户即可。

  三联集团或退出

  2月14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三联集团所持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2700万股进行拍卖,占公司总股本的10.69%。最终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以53730万元(19.90/股)竞得。该部分股权已于3月4日过户。而龙脊岛建设的实际控制人为家电零售巨头国美电器有限公司。

  由于在上次拍卖中失利,三联集团已失去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地位,但由于此次拍卖股权与上次拍卖数量相近,竞得方仍可稳获三联商社第二大股东地位,因此此次拍卖同样引起广泛关注。

  此前,亦有市场传言,“山东省当地政府保护三联商社壳资源,三联集团要被迫将拍卖股权买回”,但三联集团相关高层人士告诉记者,“没有听说此说法”,而对于三联集团是否和上次一样参与竞买,该人士表示“不知情”。业内人士分析,已经失去了第一大股东地位的三联集团此次已不太可能再参与竞拍。

  国美要“看看”价码

  而尤其受关注的是,三联商社实际控制人国美电器是否还将出面竞拍将该部分股权揽入怀中,进一步巩固在三联商社的地位。

  记者致电国美电器总裁陈晓询问国美是否参与此次拍卖时,他表示“再看看”,“我们已经是第一大股东了,要不要买这部分股权,要看价格了,如果价格太高就没有必要了”。

  “不参与竞买,怎么知道价格高低呢?”,针对记者的这一问题,陈晓并未明确回答,只是说“我们作为第一大股东,我们也要关注这个事情的”。

  针对国美在此前公告中承诺的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继续增持三联商社股份的计划,陈晓作出解释,“这个承诺更多讲的是不在二级市场上增持,没有人禁止我们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获取这部分股权,我们也是为股东利益考虑的,没有谁能比我们经营得更好。”同时,他也希望外界对此次股权拍卖“看淡些”。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美电器获得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地位以来,并未与第二大股东的三联集团形成较好的合作,因此此次股权拍卖,三联集团更愿意引进新的产业投资者,而苏宁和大商均对此表达了一定的兴趣。

    相关专题:

    国美成三联商社最终买家

    相关报道:

    三联商社股权高溢价拍卖惹猜疑

    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股份遭轮冻

    三联商社壳资源旁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