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油库充足市场却频闹油荒(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7:17 新闻晨报

  -质疑3

  油荒为何频繁扰乱市场?

  业内人士:在现有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下,国内成品油价格始终没能与国际接轨,批零倒挂,是国内成品油难以走出“进口少、出口多”“油库有油、市面缺油”等怪圈的根本原因。

  自从2005年油荒进入人们的经济生活,油荒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了。从去年底到现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就已发生了两次油荒。

  业内对于造成油荒的原因看法不一。

  “此次油荒主要是因为国内涨价预期作怪。”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认为,“每次国际涨价,国内都有涨价的预期。不排除有些炼油企业和加油站点看到油价高位运行将带来供应趋紧、油价上涨的趋势,囤积居奇。”目前国内成品油销售利润低,每吨仅为100元左右。如果能将手中的成品油放到涨价之后卖,油商很可能得到每吨300元至500元甚至更高的差价。

  但也有人不认同这一观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油荒频繁出现,涨价预期只是导致成品油供应紧张的表面因素,毕竟掌控市场话语权的不是这些投机囤油的散户。处于垄断地位的市场主体不能只顾追求利润,而不愿承担社会责任,操控市场供应,造成紧缺局面。”

  “我前段时间才对炼油厂进行了调查,批零倒挂所致的亏损是不争的事实。”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则认为,“中石油、中石化也跟普通人一样,有正常的利益诉求。何况他们还是上市公司,肩负着为股东赚取利润的责任。”

  持此观点的业内人士认为,在现有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下,国内成品油价格始终没能与国际接轨,批零倒挂,是国内成品油难以走出“进口少、出口多”“油库有油、市面缺油”等怪圈的根本原因。

  “反观每次油荒,不难看出其中的玄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所所长黎焕友指出,“国际油价一涨,国内一些垄断企业就喊亏要求涨价,有的零售渠道也加入到惜售囤油的行列,市场继而出现油荒。石油企业追逐利润最大化、社会责任缺失在油荒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黎焕友说:“从长远看,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打破市场垄断、理顺定价机制,可是眼下越来越频繁的油荒应引起政府部门和石油企业的反思。国家将成品油这个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资源商品交给两大集团垄断经营,就是要让两大集团担负起非常时期稳定价格的责任,与广大民众共渡难关。”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