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戴定一称钢铁物流一定要走专业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9:39 现代物流报

  戴定一在“金属物流与物流金融高层论坛”上指出

  钢铁物流一定要走专业化道路

  本报讯 (记者 王亚彬 发自天津) 3月16日,金属物流与物流金融高层论坛在天津金属国际物流园区召开,这是环渤海地区钢铁物流领域举办的第一个跨地区性的论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针对中国的钢铁物流到底应该采用什么模式的问题,他总结了近年来钢铁物流的发展现状,认真分析了钢铁物流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中国钢铁物流要走哪条路,一直都没有很好的解决。”戴定一明确指出,“钢铁物流一定要走专业化的道路。”

  戴定一说,我国钢铁流通规模大,增长速度达两位数,形成了多元化的流通格局。但他指出,在钢铁物流中,一个矛盾始终未解,即是用生产主导流通,还是用流通促进生产。

  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戴定一认为,应该建立生产和流通之间的供应链关系。要达成这样的关系,不是生产主导流通,也不是流通主导生产,而是要达到双赢。他强调,这是钢铁物流一个很重要的专业特点。我国钢铁物流要围绕这样一个大方向去做大。因为钢铁生产企业兼并重组,越来越集中,但是这种集中生产并不意味着消费也是集中的。随着集中生产和分散消费这种矛盾不断显现,应该建立一个高效的、低成本的、连接集中生产和分散消费的这样一个网络体系。

  他还表示,钢铁物流要建立这样一个网络体系,就要能够稳定市场,引进新理念和技术、创新服务功能、增加增值服务。这就要求钢铁物流一定要走专业化的道路,要进行整合。他指出,整合不是说越大越好。根据实际情况有两种整合模式。一种称作横向整合,实际上是推出规模和标准。这种模式做得规模越大、越标准,就越有赢利的空间。另外一种称作纵向整合,就是在物流环节中把纵向的各个服务仓储运输包装等做一个整合,把客户的物流成本尽可能地降低,尽可能地满足它的服务要求。这种整合不是靠规模,而是靠专业化、个性化,越不标准,越少有竞争者越能赚钱。因此按照这种方式去整合的话就要走专业化的道路而我们钢铁物流实际上要走的正是这样的道路。要走钢铁物流的专业化道路,跟其他物流都不一样,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钢铁物流中物流服务与商贸服务的结合会越来越突出。

  天津物资集团开创了一种钢铁物流供应链服务的成功模式,戴定一举例说明,他们的做法就是整合社会资源,把整个钢铁的供应和生产链条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物资集团和钢厂、银行、物流企业四方的合作,大家各得其所,形成了一个生产和销售打通的一个合作议程。2000年他们还处于亏损,现在已经开始赢利了。宝钢、武钢,建立大的加工配送中心形成网络节点。物流企业与钢厂做采购代理和分销,将物流服务和商贸服务进行结合,物流园区与钢材市场相结合,将物流功能跟市场功能、商贸功能进行融合。

  戴定一希望钢铁流通企业在这个领域中有更多的探索,有更多的经验,能够树立更多的典型。同时要积极关注政府相关的支持政策和导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也非常关注钢铁物流的发展,准备成立钢铁物流的专业委员会,共同促进钢铁物流的发展。

  此次论坛由现代物流报社、宝钢集团东方钢铁、北洋商情、北京市工商联金属材料行业商会、天津市工商联金属材料业商会、河北省金属材料流通协会、温州市金属协会、天津国际金属物流园区联合举办,来自环渤海的一百五十多名重点金属流通企业参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