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牙膏厂虎口夺食收回美加净(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1:15 上海国资

  “李先生提出了一个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我表示同意”,我答道。

  话音刚落,我就感受到了坐在我两侧的我司法务部经理顾正秋和投资部经理郑大德惊讶的目光,他俩一定在想:“侯总,你今天怎么了?”

  “但是”,我继续说道:“作为对等的条件,联合利华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洁诺牙膏可以由我方来经营,我保证我们会全心全意来呵护和发展这一品牌,洁诺牙膏的国外市场当然继续由贵公司自主经营”。

  “这怎么可能?!”他的语气显得很愤怒,说:“如果上海牙膏厂一定要收回‘美加净’品牌,一定要对我们作出补偿,否则是不公平的。你要知道,联合利华公司对美加净牙膏的国际市场开拓已经花费了巨大的资金。”

  我反驳道:“您可能忽略了2个事实。首先,在联合利华公司经营的7年里,‘美加净’牙膏的销量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大幅度萎缩,否则也不会有今天的美加净品牌收回的话题。其次,‘美加净’品牌我方是租赁给联合利华公司使用,而非转让。这就如同我把一幢房子借给您使用,您出房屋租金,到期不符合续租条件,由房东收回房屋,至于这幢房子的市场价涨跌,和房客并无关系,又何来补偿事项?”

  李一时语塞。

  一个半小时的谈判,就在这样的唇枪舌剑中结束。

  李用他粗壮的大手和我紧紧握手告别:“你是一个谈判好手!”

  在回国前,他还专程来到我的办公室,向我道别。可见一个半小时的谈判给彼此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此时,我对李曾经的傲慢不仅没了不舒服的感觉,反倒觉得挺欣赏。客观的说,他是一个很有个性的英国人!

  接下来就是大量的谈判和信函往来、交涉⋯⋯

  苦尽甘来

  谈判是艰辛的,等待的日子更是一种艰煎熬。此时我们公司已经做好了新美加净牙膏上市的一切准备,但我心中十分明白,在当时的背景下,同一个国际跨国公司拖延,“美加净”品牌的收回就可能功亏一篑。但是,只要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公布此事,这件事也就算是结束了。我决定尽快召开新闻发布会,在阳光下结束这场艰难的“博弈”。

  新闻发布会选题非常重要,它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当时,正值我国即将加入WTO,为激发全厂员工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竞争的意识,决定以重奖当年“美加净”商标的设计师为主题,并在会上向外正式宣布上海牙膏厂有限公司决定收回“美加净”品牌。

  76岁高龄的顾世朋老先生怀着激动的心情接受了这份迟到38年的奖金,含着热泪说道:“最近几年,看到一些民族品牌渐渐消失,我非常难过。今天,上海牙膏厂把‘美加净’这个民族品牌收回来,我真的很激动,就好像看到丢失的孩子重新找回来一样,我们自己亲手创立的中国品牌,不能看着它就这样默默消失。”

  有3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这次发布会, 2000年11月28日晚上,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第二天的《解放日报》、《新民晚报》及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相继报道了这一新闻,回收美加净品牌终于尘埃落定。

  美加净品牌回收第一年销售量就猛增,同比上升了400%!

  上海牙膏厂,整整20年,这里留下了我成长的足迹;留下了我辛勤的汗水;留下了我成功的喜悦;也留下了我无奈的叹息。2002年,我离开了这块让我深爱的土壤和朝夕相处的同事们。作为一名国有企业的经营者,在我曾经工作过的岗位上,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忠实地履行了对国资的职责。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