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汽车企业化解俄政策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史宝华

  由于未能与俄罗斯政府签订“工业组装”协议,中国汽车企业无法获得该协议给予外国汽车公司在俄罗斯当地组装汽车的优惠政策。不过,它们并不打算放弃俄罗斯市场,长城、奇瑞等企业正在寻找新的对策。

  低价之外的优势

  3月17日,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告诉本报记者,长城汽车公司在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拟建的组装项目已经停止。随后,公司将大幅提高此前在莫斯科利用当地经销商建设的一条生产线的产能。这个项目早在2005年就开始生产,目前年产能约为2万辆。这个项目无法获得俄罗斯政府的进口零部件优惠政策,但成本仍然低于整车进口。未来,长城汽车也可能在俄罗斯当地生产部分零部件。

  2005年3月,俄罗斯政府颁布的第166号政府令规定,同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签署“工业组装”协议的外国汽车公司,可以享受以0~3%的优惠关税以进口组装汽车所需的零部件。不过,中国企业都未能与俄方签署“工业组装”协议,因此无法享受优惠政策,只能按照15%的高关税进口零部件。

  除了长城汽车以外,奇瑞汽车公司也计划在俄罗斯另起炉灶。该公司计划斥资30亿元收购俄罗斯当地的一家汽车生产厂。奇瑞原本与俄罗斯加里宁格勒的阿芙多托尔公司(Avtotor)合作生产奇瑞品牌汽车,去年的产量约为4.2万辆。双方曾计划在2009年建立一家奇瑞汽车组装工厂,预期年产量在20万-25万辆之间。

  据报道,俄罗斯政府限制了享有特区优惠政策的阿芙多托尔公司加工外国品牌汽车的数量,为了代工能够获利更多的外国汽车品牌,阿芙多托尔公司向奇瑞提出了更高的加工费用,双方的谈判最终破裂,2007年底,奇瑞已经停止向加里宁格勒出口散件。

  不过,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称,阿芙多托尔公司总经理鲁斯兰·萨德科夫表示,该公司与奇瑞的合作还在继续,并已签署了2008年全年的合作合同。

  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以俄罗斯汽车市场敏感为由,对奇瑞是否终止与阿芙多托尔公司合作,以及收购俄罗斯当地汽车厂的消息不置可否。他表示,奇瑞会继续扩大在俄罗斯的业务。

  据记者了解,奇瑞正在与俄罗斯索克集团旗下、位于俄罗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境内的伊热夫斯克汽车厂商谈合作事宜。索克集团拥有俄罗斯的拉达汽车品牌。奇瑞有可能收购伊热夫斯克汽车厂,也可能以其他形式进行合作。2月13日,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耀和乌德穆尔特共和国总统亚历山大·沃尔科夫商讨了在当地生产汽车和发动机等汽车配件的计划。除了这个汽车厂以外,奇瑞还在考察其他合作机会。

  此举表明中国汽车企业正在转变开拓俄罗斯市场的策略,即改变散件组装方式,转而在俄罗斯当地生产关键零部件再组装成整车,这样同样能够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但是,即使进行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长城、奇瑞未来在俄罗斯市场的生存仍将遭遇跨国汽车公司和俄罗斯本土汽车企业的双重挑战。跨国汽车公司已经纷纷在俄设立了能够享受进口零部件关税优惠措施的“工业组装”项目,再加上俄罗斯本土汽车企业生产的低价汽车,中国汽车产品在俄罗斯唯一的低价优势将不再明显。

  金弋波表示,奇瑞的竞争优势并不单纯是价格因素。奇瑞在俄罗斯销售的主要是A5、瑞虎等产品附加值很高的车型。去年,奇瑞曾经在俄罗斯几次提高汽车售价。

  难弃海外市场

  长城和奇瑞对于俄罗斯等海外市场的重视,充分说明海外市场对这两家公司的重要性。事实上,由于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它们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出口拉动型企业。

  2007年,奇瑞汽车共销售汽车38.1万辆,其中出口11.98万辆,出口量占总销售量的31%。去年其出口增幅达到132%,连续3年实现成倍增长。2008年,奇瑞计划出口18万辆。2010年将增加到40万辆,海外市场销售比例达到总销量一半。此外,奇瑞与美国量子公司以及与克莱斯勒公司的小型车合作也都是针对海外市场。

  相比奇瑞来说,长城汽车更依赖出口。根据长城汽车公布的2007年年度报告,去年,该公司出口整车4.6万辆,占全年总销量的43%,出口额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40.2%。出口增长68.5%,相当于国内销量增幅的2倍。今年该公司的出口增长目标是100%以上。

  对于长城来说,它还需要借助海外市场发展其刚刚起步的轿车事业。面对国内竞争激烈的轿车市场,出口是长城化解国内竞争压力的主要措施。此前,长城汽车主要出口产品还是皮卡和SUV。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说,精灵轿车和嘉誉MPV已经小批量出口至俄罗斯。长城轿车和MPV在开发之初就瞄准了全球市场,作为长城第一款轿车,精灵也会在全球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与长城、奇瑞公司的策略不同,吉利公司暂时放弃了在俄罗斯的组装项目而转向整车出口。该公司去年与俄罗斯ROLF公司签订的价值15亿美元的整车出口合同已经开始实施,首批3000辆吉利金刚将通过ROLF公司进入俄罗斯市场。但鉴于俄罗斯高达25%的整车进口关税和运输费用,吉利整车出口项目优势并不明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