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保政策齐发 陶瓷企业洗牌加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5:24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图表 1:《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技术内容框架图

  资料来源: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2、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

  2007年6月19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规定自2007年7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这次政策调整共涉及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

  一方面,进一步取消了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商品的出口退税。

  另一方面,降低了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部分陶瓷及其制品出口退税率下调至5%。

  3、建筑卫生陶瓷产品单位能源消耗限额

  根据《建筑卫生陶瓷产品单位能耗限额》规定,现有建筑卫生陶瓷产品生产企业的单位综合能耗(和单位电耗)限额规定及新建建筑卫生陶瓷产品生产企业的单位综合能耗(和单位电耗)限额的规定成为强制性标准。该两条强制性标准严格规定现有建陶企业与新建陶企业的产品单位综合能耗、单位电耗限额。

  《建筑卫生陶瓷产品单位能源消耗限额》标准中的限额基本上比《建筑卫生陶瓷能耗等级定额》标准中的国家特级要求还高。《限额》将可能成为一个强制性标准,成为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一个技术门槛、能耗门槛;成为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一个准入门槛。

  三、各项政策对我国陶瓷行业发展趋势的影响

  我国陶瓷企业大部分呈现“小、散、乱”状况,缺乏现代化管理。若不做技术改造和创新,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陶瓷企业将会形成“高能耗—低附加值—无市场—无资金改造—高能耗”恶性循环。同时,由于陶瓷产业属典型的资源型、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为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陶瓷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国家与地方依靠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坚持关闭和淘汰产品质量低劣、浪费资源、污染严重、达不到国家、行业和产业政策的企业及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积极扶植和支持优质、高效、节能、环境保护和符合产业政策要求、生产工艺技术先进的陶瓷企业的发展,取代低效、耗能大、污染重的陶瓷企业。

  目前,国家通过调节出口退税率、提高行业准入条件等办法,逐步加大了对该行业的调控力度,控制成效已渐渐显现。我国在2006年9月份下调陶瓷产品出口退税率,而仅7个月以前,陶瓷产品退税率刚刚从原来的13%下降至8%,在这次的调整中,陶瓷退税率又调低至5%。不到一年的时间,退税率已经不及原来的39%,陶瓷出口明显受到影响,增速开始放缓。

  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将使陶瓷行业迎来1至2年调整期,陶瓷业格局由此可能重新“洗牌”。从长远看,这正是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的好时机,它将促使陶瓷企业加快改变以量取胜、打价格战的竞争模式,对调整企业产品结构、促进行业升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未来,我国陶瓷行业发展将既要企业成群更要产业成链,大力推动企业集群向产业集聚发展,使相关企业、产品和服务形成共生互补的“生态系统”,推进产业内部分工细化和产业链延伸,构建分工协作的产业体系。同时,努力增创规模经济的优势、产业延伸配套的优势、服务体系支撑的优势,提高企业、产业乃至区域整体竞争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