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成受访者认为跨国公司存在歧视中国员工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胡昕、赵薇)中国公众心目中跨国公司的整体形象会是怎样?跨国公司让中国公众最反感的行为又是什么?14日,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公布了《2007年跨国公司在华形象公众评价调查报告》,这份报告是对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等珠三角城市以及北京、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70家在华跨国知名企业的调查结果。

  根据调查,销售同样的商品却对中国消费者制定更高的价格;产品中文说明书隐瞒某些英文说明书上所说的产品缺陷和提醒;把污染产业转移到中国生产;以中国法律法规为借口拒绝为购买同样产品的中国消费者进行赔偿等,被公认为跨国公司令中国公众最反感的4大行为。同时,向中国企业转让先进技术;参与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培养本地人才和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经营等,则是跨国公司最能够引起公众好感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76.22%的受访者认为,跨国企业在中国履行了社会责任,但与其在中国所获得的巨额利益比较,只有22.54%的受访者认为跨国公司履行的社会责任与在中国所获得的巨额利益相称。

  调查表明,近四成人认为外企处理消费者投诉好过国内。受访者认为外企比中国企业做得好的行为主要是:品牌与市场推广(57.74%)、处理消费者投诉(36.37%)以及遵守商业信用(33.43%)。

  对于很多跨国公司声称自己在中国未盈利的说法,过半受访者表示不相信。有81.29%的受访者认为跨国公司存在歧视中国员工现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