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村商机在会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6:12 中国经营报

  在2008年奥运会最核心的奥运村中,个人投资者已经完全没有介入的机会。奥运村里被布置为四合院的商业街,在此之前,曾被无数投资客视为黄金的投资机会,但现在,一切希望都可以成为历史了。

  目前,这部分奥运村商业已经基本敲定不对外销售,同时也不进行承包或者整体出租,而是由北京市奥组委统一进行经营。显然,面对奥运村商业这一利益与众多非商业复杂因素混杂的“复合体”,“留存手中”似乎是唯一可行的选择。

  回馈筹码

  如今的奥运村商业,看起来更像是“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游戏。在一条仿古四合院的商业街被确定不对外发售和承包之后,奥组委主导下的奥运村商业的未来经营,将成为对奥运赞助商回馈的筹码。

  “基本上可以确定,奥运村内商铺的租赁经营者,主要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品牌中筛选和产生,现在这项工作还没有开始。”农历鼠年春节刚过,北京奥组委一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明确表示。

  记者了解到,这些被众多投资者看好的奥运村商铺,确曾有方案提出,整体对外承包后,由承包的运营商统一进行招商、经营,但在这一方案提出后,便遭到否决,其主要原因是,参照历届奥运会与赞助商的合作惯例,奥运村内在奥运期间的经营权通常都与赞助商的赞助合同相关,因此,在那一刻,奥运村商铺的最终命运,就已敲定。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品牌遴选的工作尚在进行,在6月份奥运村试运行之前,将有结果。“奥运村不是庙会,不可能像庙会一样,商铺也搞拍卖竞价,在这里,保证奥运会顺利进行是第一位的,盈利问题摆在最后的位置。”他说。

  不过,北京奥运会在奥运村商用物业的建设上,却倾注了不小的心血。与此前希腊雅典奥运会一条简单的简易房屋建筑不同,本次奥运村的商铺被设计成充满中国元素的四合院式样,可谓别具匠心,而且营业面积、展示面积等都十分合理,因此,它的经营前景普遍被投资客看好。

  长年研究奥运经济的商业地产专家徐卓伟告诉记者,对于奥运村内的商业设施,历届奥运会的组织者,主要都是将其作为赛场、赛事赞助品牌的一种延伸。“赛场、赛事中的赞助商品牌,主要是针对公众,而奥运村内的商业展示品牌,则主要针对奥运会的参赛选手、官员等,因此,首要的目的是展示,而不是在这里真正能卖出去多少东西。”他纠正着不少投资客看起来有些天真的想法。

  未来机会

  “奥运会举办的周期,加上残奥会至多只有一个月,投资客完全没有必要只盯着这一个月的时间,奥运村的商业在奥运会召开期间,确实没有机会,但并不代表未来没有。”徐卓伟表示,按照他的逻辑,北京奥运村的商用物业是永久性建筑,而不是像雅典奥运村的临时建筑,因此,现在没有机会,并不代表未来没有机会。

  徐卓伟的表达多少有些含蓄。实际上,他关注的是奥运村商业的未来命运,即奥运会结束后,这些物业归属于谁,而一旦如1990年北京亚运会一般的模式,那么,无论如何,投资者的投资机会就一定会到来。

  记者了解到,1990年亚运会结束后,北京亚运村被整体转让给上市公司北辰集团,亚运村中的商业物业随即对外销售,或出让长期承包经营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亚运村成为北京餐饮、娱乐业最为发达的区域之一,租金收益长期稳定在超出北京市的平均水平之上。

  对于日后奥运村商业会否向外发售或承包,上述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奥运会结束后的事宜,他个人并不知情。不过,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北京奥运村的住宅部分实际已经委托给北京的一家经纪顾问公司对外销售,这家企业系北京思源集团,除去住宅的销售,这家企业实际还承担了北京奥运村整体商业的规划工作。

  “既然住宅能对外销售,商业物业未来就有个人投资者进入的空间,模式不会有太大区别。” 徐卓伟分析道。而记者从思源集团了解到的情况表明,截止到2007年底,北京奥运村的住宅部分已经对外销售完毕,均价在20000元/平方米以上,而至于商业的未来命运,思源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已经有相关的经营规划在案,奥运会后即可视情况实施。

  这位人士向记者明确表示,虽然不便透露商业是否对外销售,但可以确定的是,奥运村的商业肯定不再由类似于奥组委这样的官方机构继续持有,而是要针对市场进行商业化的运营,至于奥运赞助商的问题,他表示,奥运赞助商的问题,基本上只存在于奥运会进行期间。

  “奥运村目前已经对外销售出去了,均价20000元/平方米以上,足见业主未来的消费能力,因此,未来奥运结束之后,或许才是奥运村商铺真正赢得高投资回报的时机,所以,奥运之后才是好时机,”徐卓伟对记者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