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矿价双轨制推波助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4:09 经济观察报

  勾新雨

  中国目前钢产量世界第一,但是长期协议铁矿石(简称“长协”)在进口中的比例不到一半,是世界上最低的。在世界重要的产钢国家和地区中,日本和欧洲每年都是进口1亿吨左右的铁矿石,其中长协矿比例占到了95%以上。仅矿石一项,中国钢厂的平均成本就要比日本和欧洲高出50%。

  2005年商务部通过铁矿石进口资质限制,中国国内铁矿石现货价和长协价差,已经从每吨150元,拉大到了最高时的1000元,现货价和长协价的价差最高已超过一倍以上。

  谈到长期协议价的铁矿石,河北武安市新金钢铁厂总经理助理贾金生流露出一种羡慕的表情,“我们也想买长协矿,但是没有资格,一吨也没有买到。”他说。

  新金钢铁厂是一家年产钢200到300万吨左右的中小型民营钢铁企业,拥有一座500立方米和两座300立方米的高炉,按照中国的钢铁产业政策,后者即将遭到强制淘汰,该厂于是计划新建一座能效更高的1000立方米的高炉,希望以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超过对手。

  据贾金生介绍,现货价铁矿石的到厂价是每吨1700元,比长协价高出整整1000元,即使现在长协矿价涨了65%以后,还是比现货价格低500元。

  随着标准的提高,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越来越少。2005年,拥有进口资质的企业达500家,2006年一举削减至120家左右,去年更少。这些有资质的企业大都是国有企业。

  “国企倒卖一吨长协矿能赚500-600元,比生产钢还赚钱”,河北省邯郸市发改委冶金处处长、矿产处副主任王友田说,谁不想买长协矿?现在是除了大型国企以外,无法入围。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介绍,目前中国吨钢平均利润在200到300元,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国有企业仍然是中国钢铁行业的主力军,产量占行业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左右。

  现在没有人能够证明,利润率过低和国企比例过高是否存在联系,但至少从铁矿石上可以看出,国企和民企在成本上每吨相差500到1000元,这是国企能够维持现有市场份额的一个重要因素。

  首钢股份公司一位高层说,小钢厂不能买长期协议矿,国家就是要限制他们的发展,因为他们能耗太高,产业政策中他们就是要被淘汰的。长协矿的分配问题是和国家产业政策及钢铁行业发展与布局联系到一起的。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位高层认为,现在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厂有70多家,贸易商有40多家,一共是110多家,为什么要限制?就是害怕原来的进口集中度太低,大家都去抢矿,把矿价炒起来。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