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井坊告别杨肇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6:19 经济观察报

  张晓晖

  “我的年纪偏大,是该让位于年轻人了。”水井坊(600779.SH)原董事长杨肇基3月12日下午在接受本报采访的时候,反复强调“一切都是出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考虑”。

  3月8日,水井坊公布了董事长杨肇基辞去董事及董事长一职的消息。一周之后的成都春季糖酒交易会上,继任者黄建勇将拾起接力棒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经销商。

  杨肇基时代

  对于杨肇基的去职,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表示,他是目前中国白酒界仅存的几位元老之一,除了仍然在位的沱牌曲酒(600702.SH)董事长李家顺之外,再也找不出像杨肇基那样掌舵长达18年的领导者了。

  在杨肇基的任上,水井坊创造了中国白酒史上的辉煌业绩。1989年,从杨接任四川全兴酒厂之后,这位出生于江苏无锡、之前对白酒一无所知的知识青年带领着这个酒厂经历了企业改制、A股上市、管理层收购和联姻外资。

  最终,杨肇基将这家白酒企业,演变成了一个涉及房地产开发、装饰、白酒酿造等多个行业的大型集团公司。大致而言,杨肇基执帅的这18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90年代初期、90年代中后期,2000年初和2007年之后。

  在第一个阶段,也就是国家正式放开粮食统购统销不久之后,杨肇基孤注一掷,以3000万元资产贷得3个亿,并将所有的资金都投入了酒厂的技术改造和扩张,奠定了全兴集团的发展基石。

  第二个阶段是全兴酒厂的快速成长期,杨肇基又介入一个陌生的领域,投资组建了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时间长达8年之久,尽管对中国足球的投资入不敷出,但是从此之后,全兴成为了全国知名的白酒品牌。

  第三个阶段,全兴酒厂一度遭遇信任危机,杨肇基为此开创一个新的高档酒品牌——水井坊。水井坊社区、水井街、老酒坊遗迹一整套企业文化与成都这座城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中国白酒史乃至企业史上的一大经典营销案例。

  这个阶段也是全兴集团发展历史上最为关键的阶段,2002年开始,全兴酒厂的管理层和工会历时三年,力排外界非议,组建盈盛投资有限公司实现了对国有资本的成功收购。

  2007年开始的第四个阶段,杨肇基又在中国白酒行业投下一枚重型炸弹——引入国际洋酒巨头帝亚吉欧(DIAGEO),实现中国白酒企业与外来投资者的联姻。

  新帅上阵

  “就在董事会议召开的前一天,我就自己离任的想法分别与帝亚吉欧方面的董事柯明思、贝彼德做了单独的沟通,他们都同意了我的决定。”杨肇基说,“水井坊的管理层需要更加年轻化,这样酒厂才能得以更好更快地发展。”

  接过水井坊帅印的是年仅43岁的黄建勇,黄是杨肇基最信任的伙伴,也是令水井坊得以飞速发展的功臣之一。目前黄持有盈盛投资公司约3.5%的股权 (其中0.5%为代持),折算下来间接持有0.707%的水井坊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黄建勇拥有研究生学历,从全兴销售公司的公关副主任做起,历任成都全兴酒厂厂办副主任、厂长助理、副厂长,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成都太合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2000年5月黄建勇出任四川全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从此开始显现出他在白酒营销方面的天赋,黄也是水井坊目前公开可查年薪最高的企业高管,2007年黄的年薪超过了77万元。

  “他跟随杨肇基一起,经历了白酒行业的风风雨雨。”一位熟悉黄建勇的人士告诉记者。

  按照3月12日的股票价格,水井坊的市值已经达到137亿,排在国内白酒行业第四位,水井坊的高层透露,公司投资伙伴——帝亚吉欧正在选址修建洋酒灌装基地。

  2007年10月,记者拜访原董事长杨肇基的时候,杨曾向本报表示,水井坊计划与帝亚吉欧一起合作推出一款中国制造的洋酒,进入全国夜场,面向全球销售。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