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能源 泛海系多元化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3:10 华夏时报

  投资能源 泛海系多元化铺路山东及包头组建煤化工基地,投资再保险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中国最勤劳的老板”可以概括卢志强,却不能概括卢志强掌舵的泛海系的发家史。当卢志强把当年以7.3亿元人民币注册创立的山东泛海集团公司,打造成目前著名的民营资本系泛海集团,除了勤劳外,更多的是卢志强以独到的眼光抢占到先机。

  2008年,当卢志强实现旗下泛海建设整体上市,将这只“下金蛋的鸡”从跌宕低迷的深圳房市,成功转移到前景可观的北京市场后,他又开始为泛海系筹谋新的出路。

  《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泛海建设将在山东打造第二个煤化工基地。而此前,卢志强已经在内蒙古包头启动了第一个煤化工基地。

  房地产成功转移

  注意一下卢志强本人的简历可以发现,他来自于山东威海,其30岁时正式开始房地产业。1988年,卢志强在北京注册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成为卢志强日后发展的旗舰。

  到目前为止,卢志强终于如愿以偿,将自己倾尽心血一手创建的泛海建设,变成了“会下金蛋的母鸡”。泛海建设2007年年报显示,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41.63亿元、营业利润10.16亿元、净利润6.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0.53%、183.22%、152.54%。

  2007年以前,深圳的房地产行业如日中天,地产商在这里个个赚得盆满钵满,而卢志强的高明之处在于:当深圳房一片火热之时,他手上掌握的楼盘基本上售罄,而当深圳楼市于2007年下半年泡沫突然破灭之时,泛海建设的主要项目则集中在市场仍较看好的北京。

  深圳楼市的终结,地产商都还在恐慌,卢志强则不声不响地趁乱完成了旗下地产业务的整体上市,并于2008年初,将这只“下金蛋的鸡”成功转移到了北京。

  山东和北京,是卢志强起家的地方,卢志强在大赚一笔后,从破灭的深圳房市,又回到北京这个熟悉的地方,这不会让泛海建设水土不服,只会让其更加如鱼得水。

   “泛海建设不说别的,就是北京东风乡(泛海国际居住区)的200多万平米的项目装进来,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就很大,更何况明年上海、武汉、深圳更多的土地将全部推进开发,这会产生多大效益?”卢志强曾经充满自豪地说。

  他还说,保守一点,今年(北京市场)利润7亿多,明年达到16个亿没什么问题。

  投资再保险及能源

  一手抱着房地产这个“下金蛋的鸡”,并坐拥民生银行、民生人寿保险等强大的金融资本以及公益基金,但卢志强并没有停下来,他的另一只手,伸向了能源和再保险行业。

  卢志强在两会上透露,能源产业是泛海系未来产业板块的重要部分,与此同时,泛海系还打算投资再保险行业。

   能源产业是泛海集团于2007年刚开始实施的新的投资领域,泛海能源产业已经启动的项目主要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的煤化工项目。

  而据记者从山东新能凤凰化工有限公司独家获悉,1月30日,泛海集团联合新奥集团、联想集团重组凤凰大化肥,组建新能凤凰化工公司,拟打造煤化工基地,目前第一笔资金已经到位。

  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指出,原油价格持续高企和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上涨将令煤化工行业的成本优势逐步显现,但受工艺成本、环保限制以及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煤化工产业毛利率低于石油化工及天然气化工的状况仍将持续。

  “预计煤化工行业在2008年下半年以后会有较多的投资机会。而泛海系早早涉足煤化工行业,可见是为了占有先机。”周兴政说。

  而另一个被卢志强看到的新行业——再保险。目前,国内才有一家经营再保险业务的专业公司——中国再保险公司,如泛海系组建再保险公司成功,无论对于民营资本来说,还是中国再保险行业来说都属首次。

  “房地产行业也难以逃脱其经济周期性,在目前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集团公司利用一部分资金投资前景看好的新兴行业,是为了增加公司投资性收入,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陈家华说。

  只是卢志强在两会上“公司预计向煤化工产业投资150亿元”的说法,一定会让很多民生银行的小股东再次惶惶不安。此前从民生银行套现的40亿元,显然不能满足卢志强投资的融资需要,人们担心他再次套现民生银行,也让这个让人“景仰”的人饱受争议。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