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酒钢换帅 外嫁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1:15 华夏时报

  虞海燕出任酒钢董事长,去年主导钢铁业最大外资重组案的马鸿烈身退

  本报记者 曹开虎 北京报道

  涉及钢铁业最大外资重组案的酒钢集团没有现身梅地亚新闻中心。

  3月11日晚,鞍钢、武钢、包钢、首钢和太钢5家钢厂老总齐聚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就“钢铁行业与发展”主题集体接受媒体采访。

  两会间隙,全国人大代表虞海燕向代表团请假,飞回甘肃。3月7日上午,甘肃省委、省政府对酒钢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作出调整:虞海燕任酒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常委,马鸿烈不再担任酒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常委职务。

  非常时期高层人员突然调整,给这家西北区域最大钢铁公司的正在进行的“外嫁”和整体上市新添想象空间。

  调整酝酿已久

  酒钢的高层调整酝酿已久。虞海燕出任酒钢董事长之前,任甘肃天水市委书记。2月26日上午,甘肃省委对天水市委主要领导作出调整,任命张景辉为天水市委书记。虞海燕不再担任天水市委书记,但是当时甘肃省并未对虞海燕的任用作出明示。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两会召开前夕,各省选择人大代表时,甘肃省已经悄然将虞海燕放在了酒钢董事长之职上。也就是说,虞海燕尚为天水市委书记时,就以酒钢董事长的身份上报到人大代表大会。

  虞海燕取代马鸿烈任酒钢董事长,并非出于偶然。在虞海燕走向仕途之前,正是酒钢出身。他从酒钢的基层,一直做到集团公司的总经理。2004年12月,虞海燕离开酒钢,出任甘肃省国资委主任。

  马鸿烈现年64岁,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已然到了退休的年龄。据一位熟悉马鸿烈的人士介绍,马鸿烈在出任酒钢一把手时,非常强势,也正是他一手促成了去年与哈萨克斯坦欧亚财团的钢铁业最大外资重组案。

  酒钢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钢铁公司,2000年12月,通过下属酒钢宏兴(600307)登陆资本市场。2007年,酒钢铁、钢、材综合产能达到800万吨,资产总额达到409亿元。

  “希望酒钢进一步加快与哈萨克斯坦欧亚财团的合资,进一步扩大与南非、菲律宾、蒙古等企业的合作。” 3月7日,甘肃省副省长石军在酒钢集团干部大会上表示。

  按照酒钢的规划,到“十一五”末,酒钢的钢产量将达到1000万吨,收入达到500亿元,甘肃省委给酒钢的任务是:“必须确保完成甚至超额完成。”

  冲刺整体上市

  去年8月,酒钢拒绝一心一意想收购它的宝钢,选择了与国际矿产资源公司、欧亚自然资源公司(即上述欧亚财团)合作,并共同签署了《共同出资组建中外合资企业的框架性协议》。

  根据该协议,酒钢集团与国际矿产资源公司拟共同出资成立中外合资企业。酒钢集团拟以全部钢铁主业和相关土地、矿山等资产以及所持有的酒钢宏兴股权、酒钢集团榆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出资,国际矿产资源公司以现金出资,共同组建合资公司。酒钢集团和国际矿产资源公司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

  “国家直到现在还没有批准这件事情。”酒钢宏兴证券事务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不过这并不代表国家不会批准。”

  与欧亚财团之间的合作,是酒钢原董事长马鸿烈在位时一手促成的,在光大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赵湘鄂看来,酒钢选择外资,现在也只是签署了意向性协议,由于没有具体的合作细节,包括欧亚财团会向酒钢提供的产品价格和数量,对酒钢没有实质性的影响。

  2008年,由于国际铁矿石价格高涨65%,按照双方当时签署的协议,国际矿产资源公司承诺以市场公允价格,向酒钢集团以及未来合资公司,稳定供应球团矿和铁精矿产品。如果铁矿石价格一直高位运行,“这个所谓的公允价格是否会比其他钢铁公司采购的低,很难讲”。加拿大HATCH工程咨询公司(贺氏)钢铁观察员王英武说。

  赵湘鄂认为,酒钢高层的变动,可能会影响到酒钢后期的重组进展。

  “我们现在主要工作就是准备整体上市。”上述酒钢宏兴证券事务部负责人表示,整体上市的资产是集团公司的钢铁板块,未来将注入上市公司,而非钢资产将留在集团公司,“不过整体上市遇到了许多问题,牵扯的东西太多,短时间内肯定很难。”

  与外资的联合重组就是最大的问题。“国家一天不批准,酒钢的整体上市就不会进行实质性的运作。”赵湘鄂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