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钢华能出海并购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陈浩

  3月14日,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普通的一天。但是对于两家走在海外扩张道路上的中国企业来说,却是冰火两重天。

  这一天,中钢集团向澳大利亚中西部矿业公司(Midwest Corporation,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代码:MIS)发出收购要约,但随即被澳大利亚公司的董事会以公告形式回绝。这是继2月20日拒绝来自中钢集团的收购提议之后,再一次回绝了这家中国领先的钢铁贸易商。

  与中钢集团相比,另外一家中资公司的海外扩张道路顺畅了许多。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简称“华能集团”)新闻处李处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华能集团成功全资收购了新加坡大士能源有限公司。

  中钢并购案举步维艰

  来自中西部矿业公司3月14日的公告显示:公司收到了中钢集团提供的主动收购要约,收购除中钢集团持有股份之外的所有股份。据了解,中钢在递交给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公告中称,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钢大洋资本有限公司(Sinosteel Ocean Capital Pty Limited),以每股5.60澳元现金收购中西部公司全部普通股,这一报价对中西部公司的估值约为12亿澳元。

  此前,中钢集团已经持有中西部矿业公司19.89%的股权。按照收购要约,中钢集团此次预计将动用约9.54亿澳元收购余下股份。公告还显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为中钢此次收购提供融资安排,摩根大通担任中钢财务顾问。

  但是,这一收购要约稍后受到了中西部矿业公司的反对。在其3月14日发布的回应性公告中,中西部矿业公司认为,公司董事会无法接受中钢集团的收购要约。公司董事会建议股东,对于来自中国中钢的收购要约,“不要采取任何行动”,今后公司会在适当时候向股东提供建议。

  记者于3月14日联系中西部矿业公司发言人Martin,他表示:“中钢集团此前曾向中西部公司发出收购提议,并不是正式的收购要约。这次是正式的收购要约”。“但是我们认为每股5.6澳元的价格过低。如果中钢今后提出更好的条件,公司会给予考虑。”Martin说。

  据了解,2月20日,中钢集团曾提出一次收购提议,但被对方董事会否决。当时,中钢提出的收购价也是5.6澳元/股,但中西部矿业公司认为这一价格“低估”了公司的价值和发展前景。

  对于中西部矿业公司拒绝收购要约,中钢集团新闻办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尚没有收到有关通告,无法置评”。

  但有信息显示,在中钢正式提出收购要约之前,日本三菱集团和韩国企业参与的Murchison也提出了对中西部矿业公司进行了敌意性质的收购。由于中钢集团已经持有中西部矿业公司部分股权,加之随着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中钢集团必须进行防御性的收购,来保证国内铁矿石的供应。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