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进出口银行牵头首例预付款退款保函银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6:25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3月7日,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与由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牵头行组成的银团与在京签署了30亿美元船舶预付款退款保函银团协议。该项目也是国内首例针对船厂的预付款退款保函需求,利用银团贷款方式组建的银团。

  本次银团由进出口银行南京分行作为牵头行,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为副牵头行,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光大银行南京分行、民生银行苏州分行、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京分行等多家银行参与。

  牵头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从1994年建行到2007年末,中国进出口银行累计已提供1400多亿元的出口卖方信贷和46亿美元的出口买方信贷,支持各类型船舶出口1700余艘,对外开立预付款退款保函责任余额达140亿美元。

  【背景链接】预付款退款保函

  预付款保函又称还款保函或定金保函。指银行应供货方或劳务承包方申请向买方或业主方保证,如申请人未能履约或未能全部按合同规定使用预付款时,则银行负责返还保函规定金额的预付款。

  预付款退款保函,指的是银行根据预收款人要求,向预付款人保证,如预收款人没有履行合同或不按合同约定使用预付款,银行将受理预付款人的退款要求,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银联信分析:

  中间业务以保函为基础

  一、保函业务

  2007年4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启动了以江苏新时代等造船公司为试点的民营船厂船舶融资管理模式专项研究课题。通过对船厂开展全面诊断咨询帮助企业找到自身发展短板,银企携手寻找解决途径。在诊断咨询的基础上,中国进出口银行积极调整信贷政策,加大了对船厂保函支持力度,并积极牵头同业设计并成功组建了此次船舶预付款退款保函银团。

  银行保函(Banker’s Letter of Guarantee-L/G)是银行应委托人的请求,向受益人开立的一种书面担保凭证,银行作为担保人,对委托人的债务或义务,承担赔偿责任。

  银行保函业务的主要特点是:1、银行信用作为保证,易于为客户接受;2、保函是依据商务合同开出的,但又不依附于商务合同,是具有独立法律效力的法律文件。当受益人在保函项下合理索赔时,担保行就必须承担付款责任,而不论申请人是否同意付款,也不管合同履行的实际事实。即保函是独立的承诺并且基本上是单证化的交易业务。

  银行保函主要种类是:1、投标保函;2、履约保函;3、预付款退款保函;4、借款保函;5、租赁保函;6、付款保函;7、来料加工保函;8、质量/维修保函;9、海事保函;10、补偿贸易保函;11、延期付款保函;12、海关保函/免税/关税保付保函;13、代理行转开保函。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