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微波炉龙头品牌左右消费天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5:10 沈阳网-沈阳今报

  今报讯 在冰洗、空调等大家电提价后,某微波炉跟随品牌日前放出了要涨价的消息。有意思的是,与冰洗、空调的提价由西门子、海尔等领导品牌主动发起不同,本次微波炉行业龙头格兰仕并未做出提价表示。

  涨价确有“苦衷”

  据了解,从4月起,微波炉某跟随品牌将对部分产品进行5%—20%提价,部分经销商及苏宁、国美等连锁也得知了这一提价消息。该品牌相关人士对外表示,微波炉行业多年来一直在降价,已透支了行业利润,引发此轮涨价直接诱因是近期原材料价格持续涨价,在该品牌此次涨价机型中,涨幅较高的多为低端机。

  对此,对该品牌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记者了解到其涨价确有苦衷,在其进入微波炉业后,苦于追赶处于前列的竞争对手,该品牌一直将价格作为抢夺市场份额的利器,特别是一度推出199元超低价微波炉,在冲击市场的同时也牺牲了自身品牌中高端需求的份额,特别是格兰仕在2006年宣布不再大规模生产低端产品,专注科技含量更高的“全能”型微波炉后,该品牌低价政策实际上是“为自己挖坟墓”。

  消费者反应冷淡

  “现在市面上的微波炉就格兰仕、松下等二三个品牌,如有一家率先涨价,其他品牌不可能视而不见,如果都提价,那消费者很可能要比以前多掏腰包,”一位得知行业内有涨价动向的消费者坦率的告诉记者,“冰箱、洗衣机牌子多,我们还可以选择没有涨价或者涨幅小的品牌,但微波炉品牌集中,对涨价超出自己承受范围的品牌很可能会放弃。”

  苏宁电器的一位VIP会员认为,如果行业龙头品牌没有率先提价,那就说明厂家仍然具有稀释成本压力的能力,尽可能通过技术革新或减少中间费用方式,使成本因素不需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当被问及多大的涨幅可以接受,大部分消费者表示,由于目前微波炉的功能已经向“全能”化方向发展,功能单一的型号即使不涨价,购买兴趣也不大,所以部分品牌提出在低端机上实行20%这一较大涨幅做法很可能适得其反。

  据了解,对于更关注于功能的全能和实用的消费者来讲,价格并不是左右选购的第一因素,例如格兰仕“中国红”微波炉,目前大部分机型维持在900元以上,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其旺销程度,在消费者看来,一台集中了电炖锅、电磁炉、烤箱等多种烹饪工具用途的微波炉,性价比的优势让大部分消费者动心。

  龙头品牌左右市场天平

  在跟随品牌打出涨价旗号后,行业龙头格兰仕的举动自然成为了行业内关注的焦点。据格兰仕微波炉中国市场销售公司总经理梁红生透露,“在以低价冲击市场多年后,跟随品牌终于需在利润方面给股东做交代了,而我们就没有这样的心理负担,格兰仕将继续服务更广大消费者,培养消费者对微波炉的认知和使用习惯,其他品牌的涨价计划对格兰仕不会有丝毫影响。”

  截至记者发稿前,格兰仕主流机型的价格与去年国庆期间相比并无上调,该品牌促销员也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公司近期提价通知,对于跟随品牌提价一说,多名一线销售人员均表示会影响到一些顾客的购买选择。

  “在龙头品牌没有率先提价之前,跟随品牌的单方面涨价是十分冒险的,”某家电业研究专家认为,“由于微波炉龙头品牌已独占了超50%市场份额并长期领跑,在行业定价方面掌握了绝对话语权,跟随品牌的涨价一旦没有主力品牌支撑,消费者将可能更加向龙头品牌集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