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钢千万吨级项目有望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7:13 深圳特区报

  【本报综合消息】“从今年开始,在未来的三年内,中国钢铁业的重组力度将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张晓刚在两会期间对记者透露。

  重组力度历史空前

  中国在2005年颁布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其中明确提到,2010年中国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将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但自2001年以来,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总体却呈下降趋势。

  相比之下,国际钢铁业的重组浪潮却提前来到了。2006年7月,印度米塔尔钢铁公司收购阿赛洛集团,造就世界上首家年产量超过一亿吨的钢铁“托拉斯”。它的诞生,让中国钢企老总不免感叹,“中国钢铁业已到不得不重组之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部最大钢企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也在两会期间肯定地指出,中国钢铁企业上千家,集中度太低,很多钢企需要在重组中调整,进行产业升级,所以这个过程是必须的。重组步伐较快的武钢“掌门”邓崎琳透露,武钢已并购昆钢,并与鄂钢及柳钢进行了战略合作。他说,中国钢企重组加快,完全依照着中国产业政策。武钢集团会继续做下去。

  鼓励开发本国资源

  面对不断上涨的价格,中国钢企已然意识到大量依赖进口铁矿石并非一种好的选择,他们逐渐寻求包括收购海外铁矿企业在内的战略投资机会。

  对此,张晓刚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寻求海外开矿是中国钢铁企业正常扩展产业链条的一部分,这种收购行为完全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波也透露,在当前情况下,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中国钢企开发本国资源。李晓波说,中国铁矿资源质量不错,随着本国采矿和选矿技术提高,中国钢企在本国铁矿开发上一定有大的进展,这对高矿价必然是一种抑制。他说,高矿价是一柄“双刃剑”,从长远来讲,必将激发中国铁矿资源的开发。

  转向沿海沿江发展

  目前,中国沿海布局的钢铁产能比例仍很低。据介绍,《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实施后,只有首钢曹妃甸和鞍钢营口鲅鱼圈两个沿海基地开工建设,即使算上宁波钢铁和宝钢,沿海布局的钢铁总产能也只有3400万吨,只占中国钢产量的6.4%。而在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世界年产钢500万吨以上的大型钢铁企业中,60%的企业已建设在沿海地区。

  邓崎琳称,根据国家“鼓励钢铁业逐步向利用进口矿条件较好的沿江、沿海地区发展,逐步向钢材市场容量逐渐增多的地区转移”的政策,武钢选择了北部湾地区的防城港。武钢在防城港建设千万吨钢铁项目已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由于国家已经批准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有钢铁项目,因此这一千万吨级钢铁项目有望获批,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前期工作。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面向东盟的中国首个“国际经济合作区”,发展潜力巨大,它将大大降低物流成本。

  (中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