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零售国际化跻身全球前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4:09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李欢欢) 昨日,全球最大的地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发布的调查显示,中国零售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位列全球第九。

  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排名前250家的零售商中,在2006年底进入中国的只有41家,今年已有100家进入中国,使全球零售商落户比例达到40%,而家乐福、沃尔玛等外资零售巨头仍在中国加速扩张;日本永旺、伊势丹等国际百货今年也将首次进入北京市场。

  世邦魏理仕发布的报告指出,新兴市场正在成为众多零售商在传统市场之外开展业务越来越多的地区,中国和俄罗斯尤为显眼,分别位列第九和第十。该排名使中国超越包括美国、日本和新加坡在内的传统零售业强国,成为前十强中惟一来自亚太地区的国家。据了解,除中国外,亚太区只有新加坡和日本进入了前20名,两国的国际零售业落户率分别为38%和35%。

  该报告数据显示,英国是汇集全球零售商最多的市场,国际化排名位居榜首。全球排名前250家的零售商中,55%的零售商目前在英国开有门店。西班牙以51%的落户率位列第二,法国和德国在全球排名中分列第三和第四。

  此前,曾是全球最大零售市场的美国跌出前十,为第十一位,国际零售商中只有39%在美国开展业务。世邦魏理仕表示,主要原因为美国本土零售商相对成熟、规模庞大、实力雄厚,只有具很强竞争力的外国零售商才能跻身美国市场。

  同时,报告分析了全球拓展能力最强的零售商类型,发现奢侈品占据了全球主要的零售业拓展类型,约90%的奢侈品进入了10个以上的市场。这一比例远高于服饰、食品和饮料类等,只有50%—60%的服饰、食品和饮料类零售商进入市场的数量超过10个。报告指出,百货商场的零售业拓展能力最弱,超过10个市场的落户率仅为5%。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零售市场国际化程度高,一方面显示了中国零售业对外资的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国本土的零售企业与国际零售巨头的差距。今年1月,全球服务咨询企业德勤全球与零售杂志《STORES》联合发布《2008全球零售力量》显示,只有百联集团、国美电器、苏宁电器、大商集团4家中国内地企业入选世界零售250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