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营船厂融资初探:30亿美金保函授予新时代(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时代上市以后应该还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回报。”上述进出口银行人士表示,一旦新时代实现在境外上市,将有大量募集来的资金在国内外需要管理,这对银行来说也是机会。

  首选造船业

  据该银行人士介绍,在试点新时代之后,这种银团保函的模式将很快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届时将会选取具备条件的船厂进行,而且可能不仅限于民营造船企业。

  此前国内发展迅猛的民营船厂由于没有主管单位,缺乏担保,在贷款过程中、特别是中长期贷款方面存在困难。同时,由于船舶行业存在周期性,银行方面也存在风险。据悉,银监会曾就此专门发文指出,国内银行在造船业方面存在授信额度过大,但是无担保的严重现象。

  “很少有国内大型银行给我们这么大的担保。”据新时代造船办公室主任黄斌介绍,尽管新时代由于规模大,加上现在行业景气,并不缺乏银行的支持,但是贷款范围和金额都比较分散,时间也不长。

  但另一方面,国内造船业的火爆也让银行方面希望分一杯羹。

  由于造船行业周期性原因加上全球订单的转移,使得中国船舶业在过去两年船舶接单量呈爆炸式增长。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中国承接新船订单量位居全球第一,尤其是散货船。

  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李郡曾指出,伴随着中国船舶工业的迅速崛起,进出口银行船舶融资业务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建行从1994年到2007年末,累计提供了1400多亿元的出口卖方信贷和46亿美元的出口买方信贷,支持各类型船舶出口1700余艘,对外开立预付款退款保函责任余额达140亿美元。

  “现在国内造船行业非常景气,并能带动70多个产业的发展,而且衍生出来的金融副产品非常多。”上述进出口银行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在这方面有国家的扶持政策,从去年4月开始,进出口银行启动了以江苏新时代等造船公司为试点的民营船厂船舶融资管理模式专项课题研究。

  据透露,在进出口银行向同行表达出组团对在建船舶进行保函授信的愿望之后,有11家银行都表示要积极参与,资金一度高达51亿美元。据介绍,这种组团授信的模式对银行来说可以群策群力规避风险,就企业而言也解决了长期的授信需求。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