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饮用水行业面临重重考验,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6:03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饮用水行业过去一直门槛太低,各企业在利益趋使下纷纷进入此行业,导致当前整个行业处于产能大于销量的状态。行业重复投资重复建设,大家都以牺牲自己的利润来夺取市场空间,低价战略是近几年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低价竞争不仅进一步削弱企业利润,也最大程度了损害了行业的信用。

  银联信分析:

  一、我国饮用水行业发展现状

  饮用水行业是指以地下矿泉水和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为水源加工制成的,密封于塑料瓶(罐)、玻璃瓶或其他容器中,不含任何添加剂,可直接饮用水的生产。

  1、企业经营现状——不惜一切压低成本

  饮用水行业一向靠的是低劳动成本来竞争,整个行业靠底层劳动者推动。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不惜压低工人工资、保险等福利待遇更是缺位已久。

  不仅劳动力价格可以压低,对于饮用水本身和包装桶,有些企业也可以让其成本一降再降。这些企业为了降低饮用水生产成本,只购买低价的水质处理设备,饮用水的品牌难以得到保证。而对于PC桶的使用年限,饮用水行业也有着明确的规定。每只桶在反复使用100次后就要报废,一只新桶的寿命只有2年。一些中小企业和生产桶厂家为节约成本,回收一些报废的水桶,更有甚者用一些由废旧瓶料、报废光碟等垃圾制成的水桶。

  2、市场竞争现状——大型企业占有多数市场

  名牌水占领市场大部分份额,大型饮用水生产企业正成为市场主导力量。以北京市为例,据统计,2006年北京饮用水市场,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矿泉水厂、张一元饮品有限责任公司、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等十六家企业均在市场占有较大份额,并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覆盖了京城九成以上的桶装水市场。而其他小型企业的市场份额则不足一成。

  虽然我国饮用水行业发展迅速,大型企业的产品在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但是到目前为止,具有全国性的饮用水品牌没有,各企业产品品牌效应较低,替代消费现象普遍。

  二、饮用水企业发展的影响因素

  1、各项成本支出增加

  (1)新劳动法实施,企业用工成本上升

  2008年1月1日,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对于饮用水企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企业人力成本的增加。目前,我国饮用水企业,尤其是桶装饮用水企业主要为非国有企业,企业用工不规范。员工工资低、福利没有保障、没有正式合同随意被用工企业辞退的现象严重,新劳动法的实施对于上述问题有了严格的规定,企业用工成本上升。

  (2)包装成本上升

  饮用水包装主要包括桶和桶盖两部分。水桶的成本占桶装水生产企业总成本相当大一部分,消费者日常用的18.9升水桶,如果是采用优质PC(聚碳酸酯)为原料、用注拉吹工艺生产的桶,目前售价在40元左右,而用挤吹工艺生产的桶在32元左右。为了避免市场上旧桶的再回收利用,目前水桶市场正逐步向大企业的桶生产标准和欧盟的PC桶产品标准看齐。此举将进一步加大水桶的生产成本,对于本来利润就低的企业将是致命一击。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