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用电气牵手达卡四川破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雅玲

  GE(美国通用电气)酝酿了3年的计划,终于破局。

  3月11日,记者从四川省商务厅得到证实,世界500强企业、GE已与成都市民营企业达卡电气(以下简称“达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GE旗下的消费与工业产品集团西南生产基地正式在成都落户,这也是继上海、广州之后,通用电气首次在西南设立生产基地,据预测,基地将力争三年实现产值3个亿,实现利税1000万元以上。

  业内专家王亦丁告诉记者,GE在全方位拓展上海、广州这样发达区域市场的同时一直都没有放弃对四川这样二线市场的跟进,早在三四年前开始通过采购撬开在川业务,而今生产基地的建立,实际上是加快了内地市场本土化进程的重要举措。

  据悉,GE公司是世界500强之一,业务遍及全球电力、医疗、商业等各个领域。GE消费及工业产品集团是GE旗下致力于配电与控制、高质量家用电器、多种照明产品和照明控制系统的企业。王亦丁认为,此次牵手四川达卡电气,可以使GE实现本土化生产,极大降低GE公司的生产成本,并提升其在西南地区的销量。

  此前GE和四川部分大型企业也有些小规模合作,业务涉及到钢铁、电子、化工、建筑材料、食品制造、酿酒等领域。此外, GE在照明、基础设施等方面也有一些合作,但都没怎么成气候。

  一直到三四年前,GE才开始大举进入四川市场,以大宗采购的方式开始拓展在川业务。

  目前其业务已拓展到机电、化工、消费工业品;调研领域涉及高新材料、消费及工业产品、医疗系统、水处理、基础设施、能源、飞机等领域。

  与此同时,在以上两宗大型采购场合,GE中国区域相关负责人刘波也坦言,GE在川的“卖、买”两个环节做到时机成熟,下一步就涉足直接投资环节,但是之前川企可以通过给GE作配套而成为世界级工厂,使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据悉,此次达卡和GE合作回报颇丰:不仅获得了GE公司的两项先进技术,而且借助GE技术支持继续占有销售市场。达卡有关负责人介绍,GE公司授权达卡为西南地区的唯一OEM(订单)生产厂家。

  另据了解,有了先进的品牌和技术,达卡销售负责人预计,公司和GE合作后将大幅提高销售额,初步预计可以增长三成到四成。同时,GE表示将把市场竞争潜力较大的GEPVII中压设备和GEA-Plus低压配电柜技术转让给达卡电气,这就意味着达卡电气生产的该类产品,可以直接贴上GE的商标。

  GE动力系统集团中国区总裁福莱德曾指出:“我们正在从一个单纯的销售商变成一个全面的业务经营单位,从销售、服务、生产以及利用中国当地的人才进行技术开发等方面,全面参与中国市场。”

  刘波也曾坦言:“将把四川纳入GE重要战略平台的构划,GE的未来在中西部、在四川。”

  然而,培养供应商的能力成为GE本地化的一大挑战。

  “四川地区由于地处内地,经营理念和GE公司很难达到一致,如果GE简单地直接对这里进行投资,无疑会出现很大的投资风险,供应商是否能和GE发展的步调相一致关键在于培养。”王亦丁表示。

  因此,王亦丁认为,GE通过和四川企业合作的过程也是其本土化的过程, GE将把此次合作当成其在四川直接投资的“试验田”,这也完全符合GE本土化运作的理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