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州生物产业跻身国家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0:04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登攀

  “终于成功了,三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当接到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建设北京等30个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时,作为申报工作的组织者、论证者、参与者,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物产业园区主任杨海洋兴奋不已。

  令杨海洋高兴的是,在这份《通知》中,郑州的名字赫然在列。郑州市与哈尔滨市、杭州市等8个城市一同被批准为“生物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并于2月29日在北京进行了授牌仪式。

  这个“国家级”名分,将使郑州乃至整个河南的生物产业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

  国家扶持

  生物产业已提升为国家的战略高度。而这次郑州市被国家授予“生物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与国外发达国家发展形势、我国目前的产业发展方向及扶持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据了解,目前全球生物产业发展迅猛,加快生物产业发展,已成为发达国家保持领先优势、发展中国家力争后来居上的战略选择。

  在国外普遍高度重视发展生物产业的同时,我国生物产业的发展却严重滞后,所以在未来的国家战略上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在党的十七大上也曾提出我国要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信息、生物、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等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也分别明确地把生物产业作为高技术产业的四大重点之一,并且在此基础上,国家还先后建立了长春、深圳等12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郑州规模

  郑州的生物产业园区虽然基础薄弱,但历经三年的发展,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目前整个产业园一共有400多家企业,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生物种业、生物饲料、生物食品等领域。”杨海洋介绍。另外,目前区内还拥有一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两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10多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

  不仅如此,郑州市目前的生物医药年平均增长2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生物制造能力增强,异维生素C钠生产能力和销售额居世界首位。

  而这些成绩为郑州生物产业园区顺利通过国家审批,并成为“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创造了基础性的先决条件。

  但是,即使如此,现在郑州生物园区还面临着不少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产业聚集程度相对较低、布局分散、资源整合不够、多而不强,大型的生物企业也相对较少,仅有一家上市公司。”谈及目前郑州生物产业存在的问题,杨海洋如是介绍。

  “所以,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解决,需要在土地、资金、创新、规划等方面入手。另外,在获得国家级产业基地后,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发展新机遇

  现在,上至国家政策、下至园区服务,都为生物产业的再发展与提升创造了充分的条件。

  “由于生物产业属于‘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的三高产业,所以,我们这次获得‘国家级’的基地后,国家将连续三年在各方面给予支持。”杨海洋介绍说。

  另外,国家发改委还在上述《通知》中最后明确要求各获批省市一定要按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发展指导意见》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和营造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式发展的政策环境,提升创新能力,壮大产业规模,探索新机制和新模式,促进高技术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维宁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后国家和河南省将为高技术产业集聚式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在项目、资金等方面向产业基地倾斜,支持基地建设以研发为主的行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该区已规划103亩土地,总投资约2亿元,建设生物类企业的总部和研发基地。作为整个产业中生物种业类企业的新厂区建设。另外,还有600多亩的物流与产业基地也在酝酿之中,计划600多亩土地的集中厂房设施于明年开工建设。”谈及未来规划,杨海洋如是介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