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商业银行如何开展咨询业务(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7:11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中小商业银行咨询业务的开展还应加强与外部专业机构的合作。例如,与证券公司、风险投资公司等专业中介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探讨双方在投资银行领域项目信息交流、客户互相推荐、共同担任企业财务顾问、人员培训等方面合作的具体方式。如果对某些业务,银行自身不具备提供咨询服务的能力,则可以考虑与有经验和实力的管理咨询公司建立战略联盟关系,借助他们进行项目的运作。此外,中小商业银行还应加强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各行业协会以及政府部门的联系,了解同业信息以及政府相关政策,捕捉和满足客户的需求。例如利用其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密切关系帮助企业办理各项优惠政策,以此达到拓展咨询业务市场的目的。

  咨询业务营销的核心是要建立与被咨询企业的良好关系,并使双方在合作中获利。咨询业务营销不仅强调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更强调维护这种良好的关系。例如,在日常的交往中,商业银行可以为所在社区的中小企业提供宏观经济、金融信贷、财政税收、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因为客户对管理咨询的需求是常年的,与客户的关系维系得越好,对客户的了解越深入,就越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和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

  四、有效开展咨询业务的前提

  1、银行内部资源的整合是开展咨询业务的前提

  既为客户提供信贷业务,又提供咨询服务,可以延长中小商业银行金融服务的价值链,增加利润的来源。对客户的长期跟踪服务还可以加深了解,降低信息不对称的程度,防范信贷业务的风险。由于各部门在业务营销重点、风险管理手段、营业网点等方面的差异,以及客户在金融服务方面需求的不同,咨询业务的开展需要信贷、资金、风险管理甚至研发等部门之间进行密切的配合,只有这样才能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

  2、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开展咨询业务的关键

  咨询业务是知识密集型业务,要求从事该业务的人员具有较为完善的知识结构、敏锐的视角、超常的思维和一定的业务经验。只有建立起一流的研究队伍,才能不断提高金融创新与金融服务的水平,形成强大的新产品开发能力,提高银行的核心竞争力。研究团队的建设,既要重视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又要注意研究队伍的结构和人员层次配比。中小商业银行可以走精兵、高薪战略,吸引研究能力强、经验和品质都优秀的人才。

  3、有效的激励制度是开展咨询业务的根本

  在分配不同部门在完成同一个财务顾问方案后的利益时,不能依靠行政命令来进行,否则难以形成一个合作博弈。只有设计合理、高效的激励机制才能调动各部门合作的积极性,保证咨询成果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提高咨询服务的水平。可以通过利益机制来提高运营效率。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