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铝价上涨难掩铝企成本上升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7:07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事件一:

  从2008年1月底至2月底,电解铝价格经历了一波强劲的上涨行情。电解铝长江现货平均价从年初最低的每吨17650元涨到2月29日的19520元,上涨1870元/吨,涨幅达10.59%。

  事件二:

  国家发改委、电监会2月22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在电网销售电价表中对电解铝企业单列电价并实行价格优惠的,要尽快改为执行电网销售电价表中大工业电价下的“电石、电炉铁合金、电解烧碱、合成氨、电炉黄磷”类电价。

  其中五省区:云南、山东、河南、广西、辽宁等地的电价调整幅度较大,根据西南证券研发中心统计,以上五地电价调整幅度分别为12.75%、27.75%、13.33%、20.41%和24.01%。

  事件三:

  云铝股份3月3日公告披露,从2007年12月25日取消电价优惠起,公司本部生产总成本上升约1.5亿元,控股子公司生产总成本上升约5000万元。然而,受到优惠电价取消影响的并非云铝股份一家,中国铝业也将面临不小的成本上涨压力。

  银联信分析:

  一、铝企业成本提升

  优惠电价的取消将直接影响用电需求极高的电解铝行业。按照目前电解铝的生产技术,电力成本约占总成本的35%左右,按照目前国内电解铝行业的平均吨铝耗电量约为14500千瓦时/吨计算,电价每提高1分钱,吨铝综合生产成本将会提高145元。

  由于云南省电价从原来的0.3388元,上调至0.382元,故云铝股份在3月3日的公告中指出,公司原享受的每Kwh电价4.32分的优惠取消后,吨铝成本将上升约500元,由此将影响公司本部生产总成本上升约1.5亿元,影响控股子公司生产总成本上升约5000万元。

  反观中国铝业设于山东、广西、辽宁、贵州、甘肃等地的电解铝分子公司也将同时受到电价调整外的影响。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铝业旗下山东铝业电解铝产能7.5万吨,广西分公司2006年电解铝产能为13.95万吨,抚顺铝业有限公司电解铝产能为14万吨,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电解铝产能11万吨,贵州分公司2006年电解铝产能40.37万吨,甘肃华鹭铝业有限公司电解铝产能12.7万吨。

  由于以上几家公司电解铝生产用电主要依靠电网供电,故成本因优惠电价取消变动幅度较大。据初步测算,中铝旗下这6家企业如在2008年满负荷运转,此次电价调升造成的成本上涨总额将在6.7亿左右。

  相较之下,南山铝业、中孚实业焦作万方关铝股份则因实现铝电联营受电价调整影响较小。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