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虹卷入LG泄密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2: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长虹集团旗下的虹欧等离子项目正进入量产前的最后阶段,然而,一桩由LG电子诉讼引发的商业间谍案却让其蒙上了一层阴影。

  3月6日,部分国内网站转载的《LG电子前高管被诉向中国公司出售技术机密》外电报道称,韩国首尔南部地方检察厅日前已向当地法院提交诉讼,控告LG电子一名前职员郑某和两名下属偷取和泄露PDP等离子显示屏的机密技术予一家中国公司,估计导致LG电子损失1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出的诉讼中,LG电子并没有点出该公司的名字,不过业内有人推测该公司就是长虹集团控股的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COC),LG电子之所以没有将案件延伸到长虹身上,是因为长虹依然是LG电子等离子屏的重要客户。据记者了解,长虹目前是LG等离子屏在中国的最大客户,LG供应长虹的等离子屏数量从2006年的不足3万片提高到2007年的10万片以上,LG并不愿因该案丧失在华最大的客户。

  3月9日,四川长虹(600839.SH)对此发布澄清公告称,“长虹等离子技术是基于自己具有知识产权的技术,而且公司间接控股的韩国欧丽安(Orion)公司拥有的300多项等离子专利,是在投入总开发费及生产设施投资费超过7亿美元的基础上获得的,这可以让其在等离子的基础研究与制造上取得突破,还可以专利互换的方式来绕过国外的专利壁垒。”

  起诉和澄清的交锋中,这宗商业间谍案成为了中韩高新技术竞争下的一个缩影。

  14亿美元的“八面取”

  表面上,LG电子发起的诉讼是控告自己的三位前职员,其实更是对虹欧等离子项目发出了警告信号,而长虹在公告中强调自主知识产权的同时,也并没有否认与郑某的关系。

  据外电的详细报道,郑某是LG电子等离子事业部前技术主任,2005年从LG电子离职前,把有关建造PDP工厂及多个重要生产设备的设计图和资料共1182个电脑档案,通过一个移动硬盘带走;2007年2月,郑某正式以234万港元的年薪加入四川虹欧显示器件(COC)任技术顾问,在将通过移动硬盘“偷窃”的资料交给虹欧后,2007年3月到9月间,他又从LG电子现任职员朴某处取得了工厂电力设计数据,今年2月又从前LG职员林某处取得了工厂建筑设计图资料,共2274个档案全都转让给虹欧等离子。

  据报道,今年年初郑某回韩国探亲,在2月准备返回中国时被拘捕,与他同时被拘捕的还有林某和朴某,这3人被控违反韩国公平竞争和销售保密法而面临入狱7年的危险。

  长虹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收购欧丽安后,长虹留用了近200名等离子专家和技术人员,这些人员主要在韩国和北京的虹欧研发中心工作,此外为了进一步掌握等离子产业化技术,虹欧的确也从韩国、日本高薪招聘了一批等离子技术专家,郑某就是其中一位,此前主要在北京研发中心工作。”

  LG电子有关人士表示,这次失窃的技术并非核心技术,只包括2007年7月LG电子开始采取的“八面取”技术(即一块玻璃基板切割八块42英寸等离子屏的技术),此外还有等离子工厂的建设过程的资料,但这些工程技术目前只有LG、三星和松下掌握,虹欧获取了这些资料后,估计在今年12月或更早时间将全面掌握这些技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LG诉前高工盗窃面板技术

    四川长虹等离子业务成看点

    长虹:押宝等离子“一个人的战争”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