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晨中国搭上1亿美元美国火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朱宝

  5年前,美国火箭相中了中国姚明,如今美国火箭资本又相中了华晨中国(1114.HK)。

  3月10日,美国火箭资本与Red McCombs组成投资财团,认购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10%—15%已发行之新股,总代价约为1亿美元。

  “我们会做华晨中国的长期投资者,不会在短期内抛售其股份。”10日,美国火箭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健华在香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

  “美国火箭资本对市值被低估了的消费类优秀企业很感兴趣,火箭资本‘看上’了华晨中国,而Red McCombs作为美国火箭资本的合作伙伴,在汽车售后服务等领域很有经验,在美国经营汽车代理业务中最先将日本、韩国汽车品牌引入美国市场,华晨中国正计划3-5年内走在国内汽车出口美国与国际市场的前列,于是由火箭资本与Red McCombs组成投资财团与华晨中国开始商谈建立合资公司。”华晨中国董事长吴小安于记者会上称。

  “至于合资公司双方所占的股份,华晨中国还是美国火箭资本与Red McCombs组成投资财团哪方将拥有合资公司的控股权,目前双方还在商谈中,但双方所占的股份比例应该是一半对一半,都有意拥有控股权。”吴小安续称。

  “投资华晨中国,是火箭资本第一次投资一家已上市公司。”黄健华称。

  “关于美国火箭/Red McCombs注资计划中的每股作价、股东持股禁售期与合资公司双方的整体投资规模因双方还在协商中而暂时无法透露。”当记者问及双方的具体合作细节时,吴小安谈道。

  此次火箭资本与Red McCombs对华晨中国的注资将改善华晨中国的资本状况,而在此前,据华晨中国3月7日的公告称,华晨中国将向香港联交所提交申请,批准额外兑换股份上市及买卖。

  这个总部位于美国休斯顿、由NBA休斯顿火箭队拥有人亚历山大先生(Lesile L. Alexander)创立的私人投资平台、拥有华尔街最大债券交易私人账户之一的美国火箭资本为何投资华晨中国?

  “中国汽车后市场(售后服务)极具发展潜力,很多厂家还未进入这个市场,加之华晨拥有‘中华’品牌以及BMW在中国仅与华晨合作等因素,我们看中华晨中国的长远发展潜力。”黄健华称。

  “华晨去年中期已开始盈利,去年下半年也维持较好的盈利业绩,华晨宝马销售3万多台。”吴小安表示。

  这也是火箭资本相中华晨中国的原因之一。火箭资本进入香港资本市场已5年,2007在香港的投资规模达2亿美元,也是安踏与中国铁路的投资者。

  “火箭资本有意投资中国市场,对航空、汽车与基础设施建设这三个领域市值被低估的公司很感兴趣,我们愿意参与中国企业的IPO。”黄健华称。

  此次火箭资本/Red McCombs投资华晨中国的财务顾问分别为瑞银与德意志银行。

  记者从华晨中国处得知,美国火箭资本/Red McCombs与华晨中国组建的合资公司将致力于拓展“中华”品牌在美国与国际市场的出口,也将利用华晨中国的1000多网点资源开发二手车市场,且华晨中国所生产的汽车出口美国已列上时间表。

  据吴小安透露,华晨中国将于2009年中期完成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目前美国环保总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正在审核华晨中国出口轿车的各项指标。

  “第一批的出口量尚无法得知,华晨中国希望能有较大出口量。”吴小安称。

  当记者问及目前油价上涨以及美国次按危机会否影响汽车行业及华晨中国对美的出口时,吴小安称,油价上涨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不会太大,但这会使汽车行业更注重开发减排产品,而至于美国次按会否影响汽车出口,吴小安则谈及中国汽车上量出口因需要美国法律法规的审核通过,还需要3-5年的时间,将不涉及到美国次按危机的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