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膳食结构不合理让中国每年损失数十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3:27 中国经济周刊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

  膳食结构不合理让中国每年损失数十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雪莲/北京报道

  不会吃饭的人和会吃饭的人,会有5—10年的寿命差别。你信吗?

  据中国营养学会的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与膳食营养相关的慢性疾病对我国居民健康的威胁将更加突出。WHO(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博士(Hans Troedsson)3月4日在中国营养学会举办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下称《指南》)媒体解读会上更表示:“因为膳食结构的不合理而对人群的健康影响,在中国,每年都要造成数以十亿计的经济损失。”

  中国要保持快速发展,就要有健康的人口。而成本最低,非常有效的途径就是合理的膳食和规律的锻炼,“这对个人和中国的未来都非常重要。”韩卓升博士说。

  民众生活水平上升让《指南》成“百科”

  据数据显示,我国15—17岁少年高血压患病率已达7.0%。体力活动不足、不吃早餐、在外就餐、饮酒、吸烟等危害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日益突出。专家指出,儿童少年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的缺乏,不仅影响儿童少年的体格和智力发育,还会影响成年后的劳动生产力和人口素质。

  因此,如何把最基本的健康饮食信息传递给大众,就成了制定《指南》的要义。

  据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葛可佑介绍,中国营养学会于1989年第一次公布了《膳食指南》,并于1997年进行了修订,目前出版的新版指南是在1997第二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基础上修订的。

  “1997版的观点基本都是正确的,并且对人们的膳食健康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但是因为10年来中国居民的膳食结构进一步发生了变化,有些是需要及时进行补充的。”葛可佑介绍说,这甚至使得原本1.6万字的指南一下子扩容到24万字,几乎成为一本“百科书”。

  “比如,新版《指南》把建议大家常吃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改成了每天都要吃,这是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和以前比已经有这个能力了。而少吃荤油目前已经不需要特别提示,新版强调了减少烹调油,因为中国人的植物油用量已经超过了标准。”葛可佑说。

  “零食和饮料并不那么可憎,零食作为一日三餐之外的营养补充,可以合理选用。”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程义勇告诉记者,“可以说,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关键在于平衡。”

  专家们强调,平衡膳食的基本原则就是食物多样。每种食物都有它的营养优势,人类发展到现在,选择了这些食物,说明它对人类的延续都是有意义的。“日本的膳食指南建议消费者每天至少吃30种食物。这在我国边远地区可能做不到,但是有条件的人应当重视这个问题。努力做到食物多样,合理搭配,每天的食物里都要有粮食、蔬菜、水果、动物性食物、油盐酱醋等。”

  政府推手“健康干预”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由1000美元增至3000美元的阶段,是居民膳食结构发生迅速变化的关键时期,也是营养干预的最佳时期,目前我国正处于这个时期。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