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大因素推动近期国内油脂市场价格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21: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齐中熙) 今年春节后,国内油脂市场价格加速上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三个主要品种的价格涨幅均超过20个百分点。

  作为我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和进出口企业,中粮集团分析人士7日指出,油脂均创出历史新高,原因可归纳为几方面因素:

  一是年初雪灾引发了此轮油脂上涨行情。1月份,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了罕见暴雪凝冻天气,使得菜子生长受到损害,受损面积超过48%,引发国内外采购和提价热情。

  二是全球粮食总产因严重灾害降低。近年来,全球气候异常,灾害严重,反常的炎热导致农业生产受损严重。

  三是粮食消费量因经济增长而增加。随着全球经济增长、世界人口增加,各国GDP增长和居民收入提高,民众有能力消费更多的粮食和食用植物油。许多国家和地区对肉蛋奶鱼等动物蛋白食品消费量快速增长,从而导致消耗更多的饲料粮。

  四是燃料乙醇消耗掉大批粮食资源。出于应对“石油价格暴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战略目标,替代性生物清洁能源备受青睐。燃料乙醇是生物清洁能源的一大品种,一些国家利用大量玉米等粮食生产燃料乙醇。如果玉米产量没有大幅度增长,“汽车”与“人”争粮的矛盾将愈演愈烈。

  五是生物柴油消耗大量植物油资源。生物柴油是生物清洁能源的另一大品种。欧盟是利用菜子油、大豆油等作原料生产和消费生物柴油的主要地区。在欧盟生产生物柴油消耗的主要原料中,菜子油占总消费量的比重高达60%以上;其次是大豆油、葵花子油、棕榈油和动物脂肪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