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冰淇淋成乳品业增长突破口 关注市场拓展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6:05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自2007年以来,由于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的普遍上涨,国内乳品企业普遍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常规液态奶毛利率急剧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面对当前形势,乳业品牌将目光投向了增速快、利润高、市场潜力大的冰淇淋产品,该产业所带来的高附加值将对乳品行业的健康稳健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谁先占领冰淇淋市场,无疑将是最大的赢家,但关键是如何占领才能确保行业的健康发展。

  银联信分析:

  由于成本的大幅提高以及市场竞争激烈,乳品行业的液态奶产品出现盈利下滑态势,与此相反,冰淇淋产品市场空间广阔、利润高则成为乳品业竞争的焦点,面对新的突破口,乳品企业营销策略能否由价格战转移到供给创新成为冰淇淋产业发展的关键。

  一、液态奶竞争激烈,冰淇淋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2007年7月开始,收奶价格在5个月内上升幅度超过50%。另外,受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等不可控因素影响,原辅材料成本及物流费用也大幅上升,国内乳品企业普遍承受很大的成本压力,同时,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液态奶提价幅度有限,乳品企业通过赊销等营销策略难以阻挡常规液态奶毛利率的急剧下滑。

  另一方面,冰淇淋市场巨大、利润高,成为乳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世界最大的冰淇淋生产国是美国,年产量达800多万吨,人均40多公斤,而我国近年来冷饮产量在200多万吨左右,人均2.3公斤左右,离发达国家相距甚远,市场前景可观。2007年我国冰淇淋市场的产销量达256万吨,同比增长12%;实现销售额308亿元左右,预计2008年产销量能突破280万吨,实现销售额340亿元以上。此外,由于冰淇淋的需求弹性高于液态奶,利润率高,随着国内消费的不断升级,乳品企业纷纷参与竞争,成为继奶制品后的又一利润增长的市场。

  二、市场拓展是冰淇淋产业发展的关键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利用价格战哄抢市场已经成为很多国内冰淇淋品牌的无奈之举。然而,原料价格的一路上涨、国外品牌的强势攻占以及消费者对品牌认识的提高,都使得价格战不仅不能阻止市场份额的缩水,更给企业的长远发展带来危害。少数企业靠一味压缩产品成本和管理费用,致使产品多项指标不合格,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更对行业发展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因此,供给创新必然成为冰淇淋产业发展的关键。

  并非必需品的属性决定了冰淇淋不能纯粹根据消费者需要来做,而要引领消费者的需求,并让这个需求成为消费的潮流,此外,不少企业提出将以品质为依托,品牌的价值内涵为助力,推出高端产品,进而参与长期由雀巢、和路雪、八喜为代表的外资品牌所主导的高端市场的博弈,以取得行业内超额利润,提高盈利性与长远发展。

  三、信贷风险提示

  1、冰淇淋市场发展空间广阔,行业的成长性较高,但由于行业进入、退出等门槛过低,业内企业的发展存在众多结构性问题,我们认为行业投资的关键是品牌形象的塑造与产品供给的创新,在此基础上,银行信贷可着重考虑冰淇淋产业相关企业营销策略的制定与实施效果,由于乳制品与冰淇淋生产具有协同效应,对国内大型乳制品企业凭借品牌优势进入冰淇淋市场给予重点关注,同时,由于冰淇淋的运输半径短板限制,产业存在较高的区域性,区域性影响较高的地方品牌银行信贷也可重点关注。

  2、另一方面,对于新进入冰淇淋产业且依靠低价策略渗透市场的企业,银行信贷应防范其信贷风险。考虑到产业竞争成败的关键是差异化战略实施的效果,因此依靠价格优势取胜的可能性较小且发展空间有限。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