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具原料价格大幅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3:27 南方日报

  2008年一开年,热气腾腾的家具收藏市场突然一改前两年的锐劲,材料价格开始大幅回落。广东向来是古董家具收藏的重地,这一变动,对家具收藏市场影响不小。行家表示这是市场的一次理性回归,家具收藏市场虚火太旺,是投资者盲目追捧所致。收藏者应综合考虑家具的年代、工艺、材质,重点关注明清老家具,市场潜力巨大。

  市场理性回归的表现

  在2007年底,就有不少收藏人士意识到家具收藏市场中隐藏泡沫。之前家具收藏市场大热时,精品上升幅度至少达到50%;仿古家具价格节节攀升,连材料价格也剧涨惊人,光是海南黄花梨木近2年价格就涨了300%左右,紫檀木至少200%。

  2月,素有红木龙头股之称的小叶紫檀从最高位的每吨75万元跌至30万元;酸枝木从3万元/吨的价格上升到10万元/吨左右后,目前也开始回落。海南黄花梨木估计在今年也将有30%左右的回落。

  “这其实是市场的理性回归。”家具收藏爱好者李先生对记者表示,家具价格过高本身就存在炒作的嫌疑。炒作资金的大量进出,是造成小叶紫檀价格巨幅波动的主要原因。这种情况已经在不同的投资品上反复出现过了。

  “尽管国内数一数二的家具大藏家都在广东,但大多数收藏者并没有此高度,多不肯潜心钻研学习,只是一味收藏清末民初的家具,归根结底是审美层次较低的表现。”家具收藏行家黎志辉老师认为,家具原材料的暴升暴跌,根源在于大多数资金实力强的收藏者片面追求材质,盲目追捧仿古家具的“明星效应”。这些收藏者多考究家具的花纹雕工,并不能欣赏古董家具的简洁、科学和讲究。

  据了解,新家具价格的过度上涨也让很多业内人士大呼“这个市场泡沫太大”。

  在前几年,印尼台风将一批木材吹到海里,造成木材暂时短缺,炒家们开始抓住这个机会大肆宣传,引得许多人跟风。紧接着,将各种不是红木的木材都塞进红木家具的范畴,大炒特炒了一把。现在更是把越南酸枝木的价格炒成黄花梨的价格。

  “整个红木家具市场都‘涨’声一片,这并不正常。去年由于南方民间资本的炒作,红木价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这样表示,稀缺是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根本动力,同时热钱的流入也是重要原因。但实际上,红木家具的存世量还相对较大,所用木材也属于可再生资源,不像玉石的生长周期那么长。而且在收藏市场上,懂货行家真正追捧的老家具还未完全消化。因此,因所谓“资源稀缺”而大幅涨价的红木家具等价格水分太大。

  其次,这些都算是新家具,它既不像老家具那么有文化内涵,又不像时尚家具那样简单实用。虽说红木家具有收藏价值,但这类藏品是越久才越有价值。提醒收藏者要长期收藏,如果纯粹短期投机意义不大,至少在短期内它的价值体现不出。

  明清老家具仍受追捧

  在紫檀木、黄花梨价格大幅滑落的同时,古董家具仍然有条不紊地温和上涨。以业内人士的话说,老家具和新家具分属于“两个世界”,因此新家具的市场起伏并不影响老家具的市场和升值前景。

  “传统的老家具不管在制作工艺还是文化表现上都传承了传统内涵,一直以来都受到藏家的喜爱。”据介绍,由于明清家具工艺精美,更受藏家追捧(见上图,丁玎摄)。

  依照近两年的市场行情,明清家具每年以20%以上的幅度稳定增值,让不少人开始垂青这一投资方式。有数据统计,真正的明清家具存世量非常少,估计总量不超过一万件。尽管现在价格已偏高,但仍是最具有升值空间的艺术品,而且几乎没有风险,但条件必须是珍品而且保存状态良好。

  “建议有资金实力的收藏投资者,不妨选择去一些有信誉的拍卖行。对于资金不多的收藏投资者,也可以选择明清的民间家具收藏,价格相对便宜,但升值空间相对要小一些。”专家表示,明清家具的收藏和投资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和独到敏锐的眼光,必须对明清家具非常了解,多看、多摸,否则很容易被仿制品所迷惑。

  对于一些收藏者提出的清末民初老家具收藏资金门槛较低的说法,黎志辉并不完全赞同,部分明末清初的家具与民国精品价格相差不大,但明末清初在工艺上非常讲究,即使是一般家具的工艺都可与民国精品相媲美。他认为,家具收藏讲究时代、材质、工艺,综合起来就是审美,不可盲目追随某一标准;另外,要保持对基础知识的认识和审美的提高。可用较少资金购买小件旧家具进行实物观摩,或适当买进个别新做仿古家具进行对比研究。在对老家具的审美品位提高后再可以按自己的能力进行收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