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存辉:警惕外企利用专利诉讼阻止中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21: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岳德亮 李亚彪)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警惕外国企业利用专利诉讼阻止中国企业,因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如今不是制造能力的问题,而是制造权利的问题”。

  南存辉代表认为,大家要尽快走出认识误区,进一步解放思想,理直气壮地鼓励、支持自主创新。“在改革开放中,经过吸收、学习、消化,我们成长起来的一些民营企业,不仅有了自主创新的能力,而且拥有了自主创新的产权。”

  但是,毕竟人们有一种固有的思维:当国内的企业被国外的企业起诉的时候,人们往往会信以为真;当中国的企业起诉外国企业侵犯知识产权的时候,有人却往往会产生疑问,外国的公司真的会侵犯中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吗?

  “事实上,利用专利诉讼阻止中国的企业进入他们既得的市场,已经成为一些跨国公司常用的一些手法。”南存辉代表说,一些外国企业还采取双重标准,一方面用知识产权的“大棒”阻止你抢占他们的市场,另一方面来侵犯你的知识产权,扩大他们的市场。

  因此,南存辉代表认为,民营企业要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足够的信心,走出认识的误区,社会各界要营造和尊重保护知识产权舆论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理直气壮地保护自主创新的成果,更好地促进自主创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