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富才委员支招:中国能源如何可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7:16 新华网

  中国能源如何可持续? 马富才委员出“四招”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李斌) 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对能源提出了强劲的需求。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富才委员建议:我国能源发展必须坚持节约优先,推动多元发展,注重保护环境,加强国际合作,以促进能源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伴随着“经济列车”的快速运行,2007年,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23.7亿吨,成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26.5亿吨标准煤。

  马富才委员预测,今后十几年,我国能源需求仍将快速增长。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预测,2020年我国能源需求总量将达到44亿吨左右,年均增长4.6%。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马富才委员提出四点建议:

  ——坚定不移地实施节能优先战略。加大节能政策措施的执行力度,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节能管理。

  ——推动多元发展。加强化石能源的勘探开发,加大科技进步及勘探开发力度,提高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供应能力。加快发展水电和核电,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体系,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强新能源和替代能源的研发。

  ——保护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完善能源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以促进煤炭清洁生产和清洁循环利用为重点,提高能源安全生产水平,保护生态环境。

  ——国际合作,协同保障。将我国能源安全放在全球能源安全的大格局中统筹考虑,树立新能源安全观,推动全方位国际能源合作,协同保障能源安全。

  马富才委员同时建议,为了应对能源安全突发事件,应加大石油、天然气、天然铀等主要能源资源的储备,完善能源储备体系和预警应急体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