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季车市降价声几乎被涨价声淹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3:43 南方日报

  计划于3月购车的卢先生,发现最近市场上一些主力车型市场优惠开始缩水了。“往年3月都是价格战满天飞,现在却出现涨价。”对此,卢先生感到很郁闷。

  事实上,铁矿石大幅涨价带动钢材价格上涨,最终传递至汽车上游制造环节。“钢材涨价导致每辆乘用车成本上涨了约500元。”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预计,今年汽车行业利润将由此被削弱。

  于是,在成本上涨的情况下,今年春季车市降价声几乎被涨价声所淹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则预计,即使成本上涨了,但从3月份开始将有更多的车企或明或暗地加入价格战。不少企业负责人也表示,他们不会贸然调高新车出厂价格,但降价趋势将会减缓。

  商用车短期内可能涨价

  据预计,钢材涨价致使乘用车的单车成本上升500元左右,对企业的成本影响并不是太大。另外,由于部分车企的一些关键部件需要进口,人民币的大幅度升值带来的成本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钢材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增加。长城汽车、奇瑞汽车等车企也向记者表示,将通过内部消化成本的上涨,不会轻易将成本转移至消费市场。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钢材涨价只是为车企减缓价格战提供了“借口”。事实上,去年3月首先发动降价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主力车企,今年却纷纷在价格战前选择了沉默。一些经销商也趁势将市场优惠减少。于是,车市出现了多年来难得一见的春季涨价行情。

  不过,钢材上涨却对商用车影响较大。据了解,商用车制造所需的主要原材料,约占商用车重量的70%到80%。而目前我国的卡车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很大程度上是在卖钢铁。所以,铁矿石价格上涨就直接导致了商用车的成本压力增大。商用车短期内可能涨价。

  车企降价幅度将减小

  “目前的车企都处于两难的困境中。”张伯顺认为,车企目前一方面面临钢材等原材料大幅涨价,肯定使成本上升;另一方面又面临销售不佳的状况。

  就在上月底,被业内认为受钢材涨价影响最大的自主品牌,却率先发动了价格战。比亚迪宣布最高降价1万元,而福美来最高降价8000元。

  于是,车市出现了一道奇观:一方面,一些车企纷纷因为钢材涨价“哭穷”,表示没有降价空间;另一方面,不少车企却私下等待宣布降价的时机。

  “由于2月份销售不好,3月份会有更多的车企或明或暗地加入价格战,如果一季度销售结果不好,则4月份还会有厂家跟进。”张伯顺昨日向记者表示。不过,业内预计,钢材价格上涨将令车企降价的幅度减小。

  车企利润受拖累

  毋庸置疑的是,钢材涨价给车企利润带来了利空影响。张伯顺指出,去年12月,16家国家重点企业的利润比前11个月的平均利润减少了40亿元,说明许多车企12月份都增产不增收,而原材料上涨是其中一大原因。

  据了解,虽然去年的利润总额创下了5年来的新高,利润率高达6%,比2006年增长了1.3个百分点,但是今年由于原材料涨价及可能出现的价格战,车企的利润率将肯定会有所下降。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以商用车为经营主业的汽车类上市公司受到的影响将更大。

  本报记者乐国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