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粤普洱茶出口连续半年下滑 单月降幅达62.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9:29 南方都市报

  在去年暴涨与暴跌之间玩了一把过山车的广东普洱茶,又传来出口不利的消息。记者日前由海关处了解到,此前在广东茶叶出口连续四年整体下滑时出口一直坚挺的普洱茶已连续6个月出口出现较大降幅,其中10月单月降幅高达62.9%.

  就像整排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上的一张,去年遭遇的热炒风波间接导致了此番广东普洱茶出口下降。

  普洱1月出口不改颓势

  新年的阳光并未普照到广东普洱茶上。据海关统计,截至今年2月份,广东普洱茶出口已连续6个月出口出现较大降幅,其中去年8-12月出口量为1057吨,比上年同期(下同)大幅下降38.6%,其中10-12月的降幅分别高达62.9%、57.5%和53.7%.2008年1月,广东普洱茶出口207吨,继续大幅下降45.3%,继续摆出出口下滑的颓势。而作为广东省内最大的经营普洱茶出口的地区,广州普洱茶的出口业绩也大受影响:今年1月的出口量为98吨,降幅高达4.3%.

  而在此之前,尽管广东近年茶叶整体出口每况愈下,由于普洱茶的保健功效逐渐受到认识和追捧,广东普洱茶出口却始终保持着增长,海关数据显示,2003年广东茶叶出口2.4万吨,之后连续4年大幅下滑,至去年出口量已不足万吨,仅出口9181吨,出口量仅为2003年的38.3%.在此背景下,广东普洱茶出口量一度从2003年的2568吨逐年增至去年的3818吨,比2003年大幅增长48.7%.

  价格虚高导致出口下降

  海关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外界对普洱茶的过热炒作在去年下半年累及广东普洱出口。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普洱茶出口均价持续攀升对出口增长的抑制。

  记者获悉,随着近年来被大肆炒作,普洱茶的原料价格大幅上升,出口企业趁机提高普洱茶出口价格,出口均价一路上扬:从2003年的1738美元/吨猛涨至去年的7296美元/吨,出口均价涨幅达两倍以上,在去年7月甚至一度创下每吨10011美元的月出口均价最高记录。虚高的价格使境外买家不得不重新审视普洱茶采购计划,随着其采购价格的减少,广东普洱茶出口从去年8月起连续6个月一路下滑。

  此外作为国内重要茶叶集散地,广东普洱茶出口市场大部分集中在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而这也使其较易受国内茶市波动影响。据悉,广东普洱茶在境外市场主要销往香港和东盟,以今年1月为例,广东对上述两个市场的出口量分别为167吨和17吨,合计占同期广东普洱茶出口量的89.3%.

  广东缺少有力茶叶品牌

  事实上,广东茶叶出口整体面临着多项难关。记者了解到,虽然身为茶叶大省,但相对于福建、浙江和云南在茶叶品牌塑造上逐渐加大的力度,广东省茶行业依然存在较大差距。目前广东自产茶叶的现状是,长期以来有名茶但无名牌,茶叶销售大多依靠老字号茶叶专卖店,严重缺乏品牌以及品牌营销意识,而知名品牌的缺失导致广东省茶叶对外竞争乏力。此外,作为一种饮品,广东茶叶长期以来游离在食品加工管理规范的边缘,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程度不高也加剧了竞争力上的疲软。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