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家首次报亏1520万 称扩张是亏损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1:38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叶静)如火如荼的经济型酒店终于首次爆出了亏损。前日,如家快捷酒店在上市第五季度后爆出亏损。报告显示,如家去年第四季度总营收3.276亿元,净亏损1520万元。

  收购代价导致单季亏损

  昨日,记者致电如家快捷首席财务官吴亦泓,他表示本次亏损主要源自汇兑损失,尤其是去年底11亿元债券融资,致使第四季度的汇兑损失高达2410万元。另外,收购七斗星也是致使如家首度亏损的原因之一。

  据如家投资关系经理Angela透露,去年10月如家以3.4亿元价格收购七斗星的25家分店, 而之前七斗星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另外,去年第四季度,如家又在全国新建了40家新店,也刚好是在年底,属于酒店的淡季,这也造成了账面上的负盈利。如果不计收购七斗星商旅酒店,以及汇兑损失,如家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还增长了73.4%。

  据悉,如家去年全年的业绩表现良好,总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预计2008年的营收将超过17亿元。

  “单季度报表不说明问题”

  吴亦泓认为,出现亏损不代表经济型酒店就走下坡路了,“去年第四季度如家的入住率达91.6%,已达到新高。这也说明,经济型酒店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Angela昨日也表示,经济型酒店目前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毕竟这个新兴事物进入中国没有几年。但再过2~3年,经济型酒店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这也确实很难预测。

  如家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7天连锁酒店首席执行官郑南雁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单季的亏损并不能说明什么具体问题。“新店面无可避免至少要有4个月以上的装修期、筹备期,由此会形成账面亏损。去年第四季度,如家收购了七斗星,又一口气开了40家分店,这必然会造成一些账面上的负增长。”

  -专家观点

  经济型酒店扩张太快

  虽然国内最大的两家经济型酒店都表示,单季的亏损并不能说明“好日子已到头了”,但仍有专家当头泼了一瓢冷水。

  华南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张补宏副教授就表示,经济型酒店目前在国内遍地开花,这一方面是市场的需要,另外一方面也显示行业发展的无序化。

  “如家单季的亏损,自然不能说明经济型酒店已走向没落,但也可由此窥豹一斑。”张补宏表示,由于收购七斗星的决定,如家第四季度的入住率从91.6%下降到88.3%,单间客房营业收入从164变成了155元,这也说明了这块“骨头”并不是好啃的。“就目前来看,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快了一点,不少经济型酒店不管当地的承受能力,抱着占领地盘的心理,迅速开业,这迟早会造成供过于求的局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