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建筑节能市场发展空间不可限量(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8:12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二、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1、国家9亿元资金奖励建筑节能改造

  北方采暖地区1.5亿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已经正式启动。2007年,财政部会同建设部利用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9亿元,对实施改造成绩突出的城市给予以奖代补的奖励。

  目前,部分地区已启动了相关能耗调查、制订改造计划等基础工作。天津、大连、青岛、银川、唐山等地已率先开展了一批试点工作,已有300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完成了热计量改造。北方地区既有建筑进行计量改造的市场容量预计有2000亿—3000亿元。

  2、建筑节能政策将给聚氨酯产业带来机遇

  资料显示,聚氨酯作为一种性能优异的高分子材料,已成为继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之后的第五大塑料,全球总产量已超过1000万吨/年。近年来我国聚氨酯工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在冰箱、集装箱、皮革、制鞋和纺织等领域已获得广泛应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建筑保温材料中约有49%为聚氨酯材料,但在我国这一比例尚不足10%。

  国家颁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规定,到2010年,我国城镇建筑达到节能50%的设计标准,到2020年,新建建筑至少要实现节能65%。孟扬教授表示,在整个节能规划中,围护保温要承担大约70%的节能任务。而这其中,墙体则又占了2/3。而聚氨酯外墙保温有着独特的优势,这也是该行业2006年以及之后的主要增长方向。

  为实现节能目标,建设部全面推广新型建筑节能技术,将聚氨酯材料作为传统建筑保温材料的替代品进行推广。按照中国的建筑市场,每年新增建筑面积为20亿平方米。另外还有400亿平方米左右的高耗能建筑物亟需加保温层,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3、热量表行业分析

  城市供热系统节能是建筑节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城市集中供热基本上都是按热用户的采暖面积收费,缺乏计量设备和调节手段。绝大多数居住建筑是非节能建筑,没有供热剂量设施,热用户无法进行自主调节;新建居住建筑相当一部分也未安装供热计量装置,无法考核单位和设施的能耗。

  为了推动城市供热系统节能,从2006年起,国家要求新建供热系统必须满足热计量技术要求,既有供热系统原则上在2-4年内通过技术改造达到热计量要求。供热计量首先从政府机关和公共建筑做起,全面实施供热计量工作,建立供热计量收费机制。2008年采暖季前,政府机构办公楼等建筑原则上应全部完成供热计量改造,达到热计量的要求。新建建筑的热计量设施必须达到工程建设强制标准规定要求,不符合相关供热计量标准规定要求的不得验收和交付使用。

  2005年11月10日建设部重新发布了《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建设部143号令),明确规定:“新建居住的集中采暖系统须使用双管系统,推行温度调节和户用热量计量装置,实行供热计量收费”。此项政策,可以提高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促进民用建筑节能、住宅采暖市场化,从根本上解决供热采暖短缺和热量浪费及社会矛盾较多的问题。

  2005年12月6日国家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八部委再一次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城镇新建公共建筑和居民住宅,凡使用集中供热设施的,都必须设计、安装具有分户计量及室温调控功能的采暖系统”。

  综上分析,供热计量表行业在国家供热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受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目行业市场需求旺盛,未来增长趋势向上。

  三、银行信贷机会投资提示

  建筑节能行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家政策的支持,行业政策制定以及执行效果将会影响行业及相关企业的发展。

  对于商业银行来讲,重要的是密切跟踪国家相关建筑节能政策的发布,适时的切入热量表、聚氨酯产业等相关行业,寻找1.5万亿元建筑节能市场中的热点,进行信贷支持,获取收益。

  因为该行业很少有大型企业存在,一般都是中小企业,但具有发展潜力的客户都是具有一定技术实力和科技专利水准的,因此在信贷产品选择上,可以在常规信贷产品的同时,开展一些无形资产融资、应收账款融资、投标保函、质量保函等。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