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原料成本上升 双酚A产业发展遇瓶颈(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8:08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这些“新生代”商家对双酚A行业欠了解,只为“赚一票”而来,希望短平快操作,对市场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一是造成资源分散,在众多“散户”干扰下,市场的协调变得十分困难,主流商家难以发挥主流作用;二是造成竞价现象,大量中小商家、二手商家,在行情看涨时一窝风进货,在行情看跌时以集体低价抛货以规避更大风险,从而引发整体市场下行;三是最终“做”坏市场,这些新生代商家没有长远目光与意识,难以承担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责任,所采用投机行为对市场造成严重损害。

  三、产品应用领域相对单一

  国内双酚A市场波动不已的另一个的原因,就是应用领域相对单一。国内双酚A绝大部分用于环氧树脂制备,新材料聚碳酸酯的需求尚未兴起。目前国内共有2家聚碳酸酯厂家,其中拜耳(上海)聚合物有限公司,拥有11万吨/年聚碳酸酯装置1套;帝人聚碳酸酯(中国)公司,拥有5万吨/年、5万吨/年、6万吨/年聚碳酸酯装置各1套。但其原料需求均为定向模式,前者由其配套的10万吨/年双酚A装置供应,后者由日本相关厂商供应;另有极少数双酚A用于四溴双酚A生产,而四溴双酚A又基本用于制备溴化环氧树脂。因此国内双酚A消费,形成了环氧树脂一极独大的格局。这种需求结构具有单一化的弱点,对双酚A市场的价格很难起到稳定作用。

  四、信贷风险提示

  虽然我国的双酚A面临着新的形势、进入了新的阶段,但由于我国双酚A产业正面临的发展瓶颈不容忽视:高市场集约化程度低、需求应用领域单一,国内资源供应不充足,银行信贷应谨慎进入。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