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委员把脉前店后厂模式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3:09  南方日报

  发展服务业成两会焦点,代表委员把脉“前店后厂”模式转型

  广东要从“办厂的”转向“开店的”

  继续解放思想,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连日来,在北京,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认真思考广东发展。踏着粤韵鼓点,我们今起推出代表委员们的思考成果,努力为广东破解当前尤为迫切的科学发展难题献计献策,敬请垂注。

  粤代表祭起“中国服务”大旗

  徐龙建议广东推动现代信息服务业为生产服务

  如何发展服务业成为全国两会代表此次赴京焦点。连日来的走访中,记者发现,来自广东的人大代表们率先提出“中国服务”概念。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在自己提交人大的《关于以现代信息服务业助推“中国服务”崛起的建议》中专门提到,推动现代信息服务业为生产服务。他认为,可以整合各个与信息产业相关的管理部门,形成适应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的“大部门”体制。

  信息业形成“大部门”体制

  徐龙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经过近30年的努力,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加工中心和制造基地,“中国制造”早已驰名全球。我国今后的发展,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服务”,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如何发展现代信息服务业?“整合各个与信息产业相关的管理部门,形成适应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的‘大部门’体制。”徐龙在他递交的人大建议里这样表述。

  在这个基础上,加快新型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健全政府与企业、公众互动的门户网站体系,实现“无纸/无址/无字”化服务和管理,提升政府的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出台优惠的财政、税收、土地、金融、市场准入、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标准制定、开放合作政策,为现代信息服务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举办信息服务业“广交会”

  “要树立世界眼光和全球视野,力争办成像美国E3展、东京电玩展那样的知名品牌,逐步推介和确立我国在世界市场上‘中国服务’的崭新形象。”

  徐龙提出,中国也应该搭建一个国际化的现代信息服务新型“广交会”,通过产业论坛、产品服务演示、市场信息的交流和发布等,为全球信息服务产业提供一个交流、合作、交易的平台。

  服务业广东不做谁做?

  政协委员李稻葵建言广东要联合港澳一起做“店”

  “前店后厂”曾经是广东经济发展的成功模板,那个时候香港是“店”,广东是“厂”。如今,学界有人提出,广东要联合港澳,一起做“店”,服务内地周边省份。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广东店”是个非常好的发展理念,“广东太有理由这样做了,广东不做谁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