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油巨头加紧收编地炼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5: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进

  大宗品市场资讯机构“易贸资讯”日前对记者透露,据该机构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末以来,由于自有炼厂的新建、扩建难以快速扩张,诸多大型国有石油公司正在试图通过收购与地方炼油企业合作的方式,来迅速提升炼油产能。

  易贸资讯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国内地方炼油企业最为集中的山东地炼,在整合目标中首当其冲。自去年底以来,包括中石化、中海油等在内的一些国有石油公司,开始通过各种途径与山东地方炼厂广泛接触,意图达成收购和合作。与山东地炼关系密切的一位天津贸易商表示,“最近整个山东地炼很热,不仅中海油、中石化来接触,中航油也在山东东营设立了办事处,专门作为与地炼合作的联络点。”

  各巨头纷纷出击

  据介绍,中海油是与山东地炼合作起步最早的一家。2002年中海油就与山东滨化集团合作成立中海沥青公司,滨化集团将320万吨/年的炼油装置并入公司。今年1月,中海油已经与东营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承诺旗下的炼化公司将在东营建设100万立方米原油、成品油仓储罐区和物流园区,规划30平方公里的中海油工业园。

  易贸资讯透露,目前,中海油已开始与部分炼油厂进行初步走访甚至收购协商。中海油对山东利华益集团的收购正在进行中,利华益拥有山东最大的炼油厂——加工能力达500万吨/年的利津石化厂。此外,中海油还走访了山东弘润石化、垦利石化等地方炼厂。山东京博石化一位人士表示,中海油方面1月份来过该厂,不过尚未听闻有合作谈判。

  中海油人士表示,除了利华益集团外,与山东各个地炼的接触仍在进行中,不过暂时仅限于初步接触,大都没有实质性内容。易贸资讯分析师认为,收购地炼是中海油一贯的战略部署,收购炼厂对中海油来说是有效的扩张模式,收购后展开炼厂扩建,比新建炼厂成本和风险都小很多。

  对于在山东及周边有着强大炼油实力的中石化来说,收购地炼似乎并非明智之举。因此,中石化正在采取成立“燃料油协会”的方式,收拢山东地炼。1月末,由山东省石油公司和山东中联石化发起的“山东省燃料油协会”成立,首批会员包括炼厂和贸易公司约70家左右,一位参会贸易商表示,“几乎所有的山东地方炼厂都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据悉,中联石化是中石化山东分公司控股、山东部分地炼参股的合资公司,本身就是中石化与地炼间的纽带。

  而中航油看重的可能更多是成品油销售渠道,前述天津贸易商认为,“就中航油的实力来看,要远逊于中石化、中海油,它与地炼的合作,可能更多的是成品油销售,收购地炼的可能性不大”。

  收编地炼是大势所趋

  不过,各大石油公司收编地方炼厂,目前还存在很大的阻力。在中海油收购山东利华益集团过程中,据炼厂人士透露,阻力主要存在于中海油仅仅愿意接收利华益集团的石油化工资产,但利华益则要求全盘收购其他的制药、热电与服装纺织等资产,因此截至2月底,双方还未达成最终协议。

  长期跟踪研究山东地炼的天津某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各大石油公司收编地炼乃是大势所趋,“炼油行业有三个关键因素,即炼油规模、上游原料以及下游销售渠道。炼油规模是地炼的强势,上游原料渠道以及下游销售渠道则是各大石油公司的强项,双方应是各取所需。目前的阻力,归根结底还是价格问题”。国内资深石油专家韩学功也认为,整合地炼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而当前国际油价的持续高烧无疑给整合提供了契机,要打造国际化大型能源公司,就必须走上下游一体化的道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