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宗庆后表示娃哈哈与达能谈判比较艰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宗庆后的心情看上去好了很多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今年“两会”,宗庆后带来十几项议案,内容从取消利息税到增强农村师资力量,覆盖面较为广泛。在接受采访时,宗庆后对各个问题也都侃侃而谈。尽管达能与娃哈哈的谈判还没有结果,毕竟争端的“火药味”在下降。

  宗庆后的心情看上去好了很多。几个月之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一次活动上见到的宗庆后满腔愤怒和委屈,说到激动处,宗庆后还把杯子敲在桌面上。

  昨天的宗庆后谈到此问题时,首先发出的是爽朗的笑声。

  首先要澄清事实真相

  “娃哈哈与达能正在进行的谈判比较艰苦。”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此表示,尽管争吵之后的娃哈哈和达能最终坐在一起,但严重分歧并没有消弭。

  “我们认为首先要澄清事实真相。”在这场纷争中,宗庆后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清白”,但达能似乎并不认为这是最重要的。“达能坚持要求娃哈哈首先要整合上市。”宗庆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有公开消息称,双方即将展开第三轮谈判。对于达能与娃哈哈问题的最终解决,宗庆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说不上有时间表。”

  显然,宗庆后并没有低估这次谈判的挑战性。

  企业所得税税率降低幅度不够

  “大量国际资本的涌入,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急需的资金。”在今年提交“两会”建议中,宗庆后如此表述,但“也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许多弊端”,“我国企业在利用外资的利润分配格局中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外资引进的总体质量不高;境外资本已开始影响我国的产业安全”。

  2008年开始的“两税合一”,让企业所得税率由原来的33%降低到25%,同时扩大了税前扣除项的范围,减少了税基。“企业所得税率降低是好事,但幅度还不够。”宗庆后说。

  “民营企业刚刚起步,还没有很高的盈利水平”,如果因政策原因使民营企业经营成本过快上升,可能会让用廉价劳动力取得竞争优势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难以承受。宗庆后认为要培育大的民营企业集团,也需要培育大量中小企业解决就业问题,“现在中央政府很支持,但地方政府部门还有偏见。”

  宗庆后还建议提高农产品的价格,增加农民收入。

  在CPI指数压力下,针对近期农副产品的涨价,有关部门制定了严格限价措施。但宗庆后认为,去年以来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正是因为长期以来农产品价格偏离其价值,农民收入得不到保障,造成务农人员大量向其他行业转移,导致农产品供应不足。控制农产品价格使其低于实际价值,实际上是在让广大农民对城市消费者进行补贴,对此应作出调整。

    赵杰 边长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