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普药市场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4:14 《中国商界》杂志

  文/刘娜

  “2008年将是医药市场、尤其是普药市场的井喷年。”1月10日,中国制药企业管理协会年会上,该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显得很兴奋。

  2008年新年伊始,来自卫生部等部门的医改新消息不断刺激着人们的眼球。尽管最终何时推出新医改方案尚不明确,围绕医改的争论也没有停息,但政府部门频频高调透露医改制定过程的信息已经足以令各界兴奋。

  专家认为,持续数年低靡的中国医药市场将在2008年这个“新医改元年”获得高速增长机遇,其中,首当其冲获得利好的是生产普药的企业。

  医改交锋仍未歇

  “目前各部委间的医改思路还没统一。”一位接近医改协调小组的专家表示,从日前卫生部部长陈竺的讲话中可以发现端倪。

  1月7日,陈竺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指出,新方案将会“选择部分地区试点,为在全国范围深化改革探索经验”。

  “从2007年开始医改试点至今,继续试点就意味着现在各方谁也不能说服谁,还是要通过试点来验证各自提出的思路是否可行。”该专家提示,目前医改的争论不仅是在“补供方”还是“补需方”等问题上,医改应该如何试点、在哪里试点、怎么试点、试点结果是否能说明问题等都是医改争论的焦点。

  据卫生部门的官员表示,目前鼓励医改试点是为了探索如何改变以药养医体制、达到医药分开等医改目标。

  “目前卫生部门提出的医药分开试点思路,总体上讲就是两个:一是社区医院药品实行‘平进平出’的采购与销售,即‘零差价模式’;二是医院药房由社会上的医药公司托管,医院不直接卖药。”但上述专家认为,这两种模式都没有根本解决以药养医问题。

  该专家认为,前一个试点思路的前提是政府给社区医院投入大量资金,让医院不再靠卖药挣钱。但随着追加投入越来越大,未来到底投入多少算合适,谁也说不清。这将是一个无底洞的投入模式。而后者,并未根本改变医院以往的资金供给模式,医院仍是靠卖药挣钱,只是看起来挣得少些罢了。

  “尽管如此,卫生部门依然非常推崇上述试点思路。”该专家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