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美高价收购三联股权 斥资百亿占领版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1:45 浙江市场导报

  之后几个月,国美先后收购深圳好易家、江苏金太阳。2006年7月,国美以“股权+现金”的形式高调完成对永乐的收购。收购总价高达52.68亿港元,其中,国美电器还以3比1的股票置换永乐电器股票,就此成为中国电器连锁业迄今最大的并购案。永乐被并购后退市,但国美与之成立的新公司实施双品牌战略,保留“永乐”品牌。

  随后,占有北京市场份额超过50%、位列全国电器连锁四甲之一的大中电器也成了国美的囊中物,国美因此斥资36.5亿元,全面接管大中电器。去年年底,山西大同的北方电器再次成为国美的猎取物,目前收购已经完成。

  短短3年时间,国美进行了超过5个的大收购并购案,大中电器甚至还是下血本从苏宁手中“夺”过来的,看来中国家电业的竞争正以飞速朝着规模化竞争的方向发展。国美的触须已经伸到中国的大部分地区,而浙江又是经济发展较快的省份,国美自然不会放弃这块肥肉,《市场导报》记者在国美网站上看到,目前国美仅在浙江杭州的分店就已达到数10家。

  那么,就浙江市场来说,国美的频频举动是否会将现有的市场竞争格局打破呢?对此,苏宁方面态度非常鲜明。苏宁电器杭州地区管理中心市场策划部副经理丁东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美的一些行为对我们浙江和杭州的市场来说,应该没有什么影响,因为苏宁在整个浙江、杭州的销售都是遥遥领先的,包括我们的店面布局、单店质量、相应的管理等方面,都是超过竞争对手的。此外,我们在今年还会开出其他的店面。因此,我认为今后我们还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并且逐渐拉大和国美的差距,因为我们的经营质量很高。”

  另外,丁东还认为,对于国美的收购行为,苏宁不会采取应对的措施,因为苏宁在浙江区域内的发展都是按照既定目标的,实际上苏宁也只专注于本身连锁经营行业的发展,而现在的目标就是把苏宁做好,包括为消费者提供更合理的价格、更优质的服务等,其他的可能不会去考虑。至于在近期是否会采取类似的收购行为,丁东表示需要由苏宁总部直接指示。

  渠道商整合是趋势

  在家电市场版图瓜分之战愈演愈烈之时,浙江省家用电器协会马秘书长显得颇为冷静,他告诉导报记者,目前的渠道商之争主要是苏宁和国美,但他们之间的购并也好,进行其他行为也好,是不会对消费者,特别是对家电行业产生影响的。因为家电行业已经是非常成熟的行业,而且产能是过剩的。除此之外,销售家电的渠道还有百大、家电市场等,家电的生产企业也不是纯粹与一个卖场合作,比如海尔空调,不但会去国美还会去苏宁,因此渠道商之间的竞争与家电行业的发展是没有关系的。相对来说,渠道商和家电生产企业之间的关系更重要,而与消费者也没有多大关系。

  对此,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易开刚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在的家电的渠道商都在抢占地盘,因为谁拥有了渠道资源,谁就有了和供应商谈判的能力,以及在终端上赢得消费者。有句话说得好,“赢在终端,渠道为王”。 如何能够更便捷、更全方位的接触消费者,这往往是渠道供应商竞争的焦点。

  易开刚说,而渠道商的整合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由目前的趋势看来,以后竞争的格局可能是垄断性的,即由大的渠道商来经营渠道,因为它有这个能力来整合渠道资源。与此同时,收购越多的中间商就越有利于占领家电市场,以便接触消费者,更有利于竞争。而国美的种种举动可以判断为是瓜分市场版图的举动。家电市场作为家电的主流卖场,消费者一般会先考虑哪个卖场的网点分布更广泛、促销力度更大。因此,一些大的家电供应商都在全力比拼,由此形成垄断格局,而国美就是在大家都按兵不动的情况下,采取了加速扩张的行为。

  同时,易开刚认为,家电市场的格局目前改变迹象并不明显,可能还会是国美、苏宁及五星电器“三分天下,三足鼎立”的局面。此外,他认为光瓜分版图还是不够的,同时还必须提高服务质量、整合能力、促销手法等。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