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里巴巴为中小企业融资开创一条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8:13 新华网

  阿里巴巴为中小企业融资开创一条新路:网络联保无抵押低息贷款

  新华网杭州3月3日电 (刘飞) 阿里巴巴与中国建设银行日前共同决定将无抵押低息新型贷款——网络联保面向浙江全省开放,除宁波地区因计划单列而暂不加入以外,浙江其他10座城市的企业均有机会申请此项贷款。

  中小企业贷款难长期以来一直是个经济难题。为中小企业搭建电子商务平台的阿里巴巴从2007年开始就与国内商业银行展开合作,并成功为中小企业融资开创一条新的道路。根据阿里巴巴及其两大合作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统计数据,从2007年5月开始,阿里巴巴帮助中小企业获得的贷款已经超过1.6亿元。

  阿里巴巴是中国领先的电子商务企业,并不是金融机构,如何能让传统银行给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低利息的贷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打动传统银行的是2000多万中小企业在阿里巴巴网络贸易平台上创建的网络交易信用,和阿里巴巴自身建立的贯穿贷款过程前、中、后的一套风险控制体系。

  据悉,从1999年阿里巴巴诞生开始,就率先建立了电子商务诚信体系。中国企业9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对于传统银行来说,因为担心风险而无法开展中小企业放贷业务一直是个遗憾。阿里巴巴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理想及其提供的网络信用体系很快获得了中国两家商家银行的青睐。

  阿里巴巴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在2007年初步研发运营了几个为中小企业度身定做的新型贷款产品,其中尤以网络联保贷款最为突出,一经推出就获得了测试地区企业的高度关注。据悉,报名申贷的企业在两个月内便达到数百家。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赵林认为:“以网上电子商务的信用度评级作为银行贷款发放的重要依据,这是现代商业银行突破传统信贷模式的一次金融创新!”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则表示:“将信贷金融服务和互联网有机结合,并拓展到电子商务领域,共同发掘和培育以网上交易和网络信用为基础的网上交易融资市场,将使越来越多诚信的网商成为受益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