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空调能效标准将提高 生产企业积极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1:3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家电产品是能源消耗大户,耗电量超过全国总用电量的15%,而空调的能耗又占到全部家电产品的30%。为实现到2010年我国万元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明年我国将大幅提高空调能耗标准--空调能效的上市等级由现在的5级提升到2级水平。

  现行的《国家空调能效标准》将空调分成五个能效等级,其中5级为最低入市门槛,能效比为2.6。而1级是最节能的,能效比在3.4以上,2级为3.2。据测算,空调能效每提高10%,就能节省3700万千瓦的电能,相当于在10年中省下建造4座180万千瓦发电厂、约1600亿元人民币的费用。但大幅提高空调能效标准涉及改造产品设计和制造等各个环节,也增加了空调的成本。

  珠海格力集团公司董事长 朱江洪说:“空调可能体积会适当的大一点。另外呢,热交换器这个来讲呢,成本要高一点。再加上我们有一些元器件,比如说压缩机、电机,这个要求也会高一点。”

  由于节能空调价格较高,目前能效等级在2级以下的高能耗空调产品占到了总体市场份额的80%。目前,格力等空调业龙头企业,为使产品达到新的节能指标,已投入大量科研经费改造产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